研究生教育

首页> MPA

湖北工业大学MPA项目简介

湖北工业大学于2014年获批全国第六批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培养单位,2017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在组织架构、经费支持、质量保障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支持MPA研究生教育建设与发展。

MPA专业硕士点现挂靠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具有18年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历史,拥有5个相关学科的省级人文社科基地和1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平台,1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1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和27个校政合作实践基地。学院教学资源充足,教学管理规范,为MPA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学科基础

本科:1999年开办行政管理本科专业。

硕士研究生:198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相继获批政治学理论、中国近现代社会治理、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12年本学科和研究生培养经验。在长期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科研平台:拥有“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湖北文化创意产业设计研究中心”、“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与促进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国际合作平台

   (二)政策支持

一是成立了MPA建设委员会,组建了MPA教育中心(配备了专职管理团队),为MPA的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招生指标充足,为MPA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政策保障。

三是教学设施优先满足MPA教育的需要,为MPA教育过程规范化提供了物质保障。

  (三)教学设施

专用多媒体教室5个、案例教室4个、公共危机模拟实验室1个、智慧社区实验室1个、公共决策模拟实验室1个;可用纸质图书资料168万册、电子数据库37个。以上教学设施(资源)MPA研究生均可使用。

△培养目标

湖北工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的培养目标是:依托学校理工科背景,培养具有工程思维、面向基层治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

△培养类型

全国统招的公共管理硕士

△ 培养方向

基层治理现代化

新型工业化与公共政策

电子政务与基层治理信息化

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

△ 学制及授课方式

MPA研究生学制3年。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时间集中授课。

授课方式强调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学生自学、社会调研、专题讲座相结合。

△ 毕业与结业

考生录取后参加MPA项目学习。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修满规定学分,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并通过答辩者可以毕业。学生经申请、审批后可延长学习时间一年。对超过学习年限仍不能毕业者做结业处理。

△项目特色

1.人才培养全程贯穿工程思维训练和信息技术应用。

2.面向基层的人才培养定位。

  △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湖北工业大学文科楼

邮    编: 430068

电    话:027)59750561、(027)59750560

传    真:(027)59750561

E-mail: mpa@mail.hbut.edu.cn

联系人:李老师:(027)59750559    邵老师:027)59750560

       张老师:15623902045        马老师:13627104126

       程老师:1897145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