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经管学院研究生举办第三期“青年说-朋辈引领论坛”

来源:    时间:2020-08-12    作者:陈非池    编辑:    点击:

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EXCEL的运用是面面俱到的。因为它入门简单,后期却可以处理复杂的统计和分析。8月10日晚19:00,经管学院采用腾讯会议举办了线上的第三期“青年说—朋辈引领研究生论坛”。论坛由研究生辅导员张静怡老师主持,18级会计学的瞿宜持做EXCEL运用的经验分享,全院各年级研究生参与了论坛的学习交流。

本期青年说的主讲人瞿宜持通过自学,熟练掌握Excel、Stata、SPSS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软件以及VBA和Python等计算机语言,编写大量计算机程序来辅助日常学习和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实习期间,通过使用VBA语言自制Excel插件和自定义函数进行辅助工作,为项目团队工作节约大量时间和精力,获得好评。

这场分享会主要从Excel的常用数据类型及格式规范、常用功能、数据透视表、常用函数四个模板展开。瞿宜持提出Excel的正确的使用理念:Excel是实用性的应用,不应该过于死板的背那些功能与用法,而是通过多次使用让自己形成“肌肉记忆”。他从最常用的身份证数字格式出发,为大家解答了为什么直接输入18位身份证单元格却不能正常显示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表格粘贴时如何进行行列内容的大翻转等大家经常会感到疑惑的地方。这些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使用技巧引得同学们在讨论留言区纷纷点赞叫好。对于经管专业的学生所关心的在工作中能够用到的数据报告实操方面,瞿宜持以数据透视表为工具进行展开分享,逐步演示如何进行多字段统计、设置条件格式、使用切片器功能等,不同的功能能够展示不同类别数据的细化程度,满足工作中多方数据需求者的要求。使同学们在今后在分析数据、编写数据报告这一块更迅速、更直观、更准确。最后,瞿宜持也将Excel中的“重难点”——函数的使用给大家分类详细讲解了演示一番,包括如何通过编写函数来进行多条件的精确查找、如何设置函数来计算个人所得税等,每一项函数介绍都配合着相应的例子方便同学们理解。瞿宜持说,在面对大量且复杂的数据时,使用函数能够有效减少数据处理的遗漏错误还能达到更加迅速便捷的效果。

整整两个小时的耐心讲解与实例演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在评论区域表示感谢。张静怡老师最后总结说,任何技能的娴熟,靠的是自我激励,内心驱动,主动式的学习。EXCEL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未来也能开启同学们职场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咱们研究生里能涌现出更多的“论文发表达人”、“考证达人”、“竞赛达人”、“创业达人”,发挥出“青年说”独特的力量,促进同学们的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上一篇:经管学院隆重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下一篇:经管学院组织研究生到武汉裕大华集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