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正文

研究生教育

2020级金融学专硕研究生文献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10-28    作者:汪俐妍 沈沁    编辑:经管学院    点击:


10月22日下午,2020级金融学专硕研究生文献阅读系列活动在文科楼B栋408正式启动。全体2020级金融学专硕研究生、院系领导和多位金融系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0级金融学专硕班导尹华阳老师介绍,专业文献阅读是金融系面向2020级金融学专硕研究生新开展的一项学术活动。尹华阳老师强调了深度阅读文献对于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的必要性。

随后,2019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汪俐妍结合英文文献,进行了以“如何阅读文献”为主题的学术汇报,对筛选文献、阅读与记录、实证类论文的结构,和不同研究阶段阅读文献的重点进行介绍。

基于报告内容,老师和同学们就“阅读文献感觉没有记住”、“阅读文献中遇到不懂的模型和知识”、“阅读文献和写作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交流。金融系主任李琼老师强调,阅读文献是一个学习和知识吸收的过程,同学们还需要进行实实在在的写作,从模仿到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崔兵老师告诫大家,阅读文献虽然辛苦,却也是一个可以学习知识并从中得到乐趣的过程,只有阅读了大量的文献才能写出优质论文,才能完成自己研究生期间的科研任务。沈沁老师谈到,同学们如果带着问题去阅读文献,可能会更有收获,当遇到不懂的知识和模型时,可以查阅专业书籍参考学习。

最后,副院长杨霞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杨霞老师强调,“文献阅读”学术汇报需要坚持,长期的文献阅读经验交流不仅能提高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也能减少同学们在阅读中走的弯路,从而帮助同学们夯实写作基础。杨霞老师还指出,阅读文献既需要自身的兴趣,也需要外力的引导,目标明确了之后就要动笔,只有在写作中才能真正提高学术研究的能力。

专业文献阅读将于每周四下午进行,除了面向2020级金融学专硕研究生之外,同样欢迎其他年级的学生以及老师们参加。


上一篇:首届金融专硕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及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经管学院首次参加中国MBA创业大赛获东中部赛区新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