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正文

研究生教育

防疫战线上的西4-409寝室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5-03    作者:经管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编辑:经管学院    点击:


西4-409寝室住着经管学院的四名研究生。3月初到4月末,全国的疫情状况由点到面,逐渐散开,这四名同学因疫情原因不能返校团聚,却不约而同的加入到各自家乡的防疫志愿者队伍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走近群众才能走进基层!”--山东潍坊王仪

3月初,乍暖还寒,山东青岛莱西市出现集中性校园疫情,莱西人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家在青岛周边诸城的王仪同学,主动加入到防控疫情的志愿者队伍中。她协助社区人员严格排查青岛返诸车辆及务工人员,帮助防疫医务工作人员做好采检核酸的登记工作,以保障业主的安心居住。

从一开始只是帮忙搭把手、站在队伍排头等待不会填写信息的老人上前询问,到学会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指导没有手机的学生及老人完成相关信息。看到采检核酸的速度加快了,等待的队伍短了,居民们排队的嘈杂声也平复了,王仪才渐渐从紧张焦虑中平复心情。她说:“基层工作虽然简单琐碎,但绝不是等着给群众解决问题,而是要走到群众中去的,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问题。”



“做志愿者不用深思熟虑!”--湖北随州周泓雨

3月末,湖北省随州市突发疫情,4月1号全市封控。在封控的第1天,全市需要尽快完成首轮居民核酸检测,家在随州的周泓雨同学所在的花溪社区居民人数达2000以上。眼见着时间紧、任务重,周泓雨同学在自己做完核酸检测后,主动加入到全市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队伍中,协助医护人员和社区人员进行社区核酸采样工作。

亲历自己家乡此次疫情发生及控制的全过程,看到医护人员的辛劳、基层社区干部的付出、普通民众的配合,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让周泓雨尤为触动,她主动报名参加“百生讲坛”,将亲身经历、所见所感等写成讲稿,宣传抗疫精神。周泓雨说:“家乡迅速、得当的疫情防控是我国疫情防控整体状态的一个缩影,此次胜利只是我国数次“动态清零”抗疫斗争胜利中的一场,我的所见所闻、点点滴滴也都是国家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做到“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总措施的具体体现!”

“把苦活累活交给我!”--山东济南张安东

4月中旬,济南疫情形势严峻,家在济南的张安东同学,刚结束实习就主动申请并加入市中区志愿者联合会,成为“抗疫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参加了6天5次的全市全员大型核酸检测的辅助工作。期间,她还服务于党家庄街道社区、二七新村社区、建设路社区、舜耕街道社区、外海社区等5个社区,开展日常封控点的执勤工作。

从封控区运送物资、封控点夜间执勤,到社区出入信息登记、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每天都要忙到很晚。但张安东表示:“作为青年防疫志愿者,我不怕苦不怕累,一切听从指挥。只愿济南早日取得抗疫胜利!济南加油!”

“异乡不妨碍上一线!”--江苏南京李婷婷

4月中,南京刚刚经历一轮疫情暴发。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全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在南京实习的李婷婷同学主动联系当地社区相关负责人,申请加入了抗疫志愿者团队。

有的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不太熟悉,还有一些农民工看不懂指示牌上的核酸检测流程,指导他们就成了李婷婷的主要工作。她一边耐心指导他们使用手机在“我的南京”APP上申请核酸检测,找出自己的身份码,再把身份码提供给信息录入人员;一边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使排队的人员保持一定的间距。在她的努力下,核酸检测更加井然有序,效率也得到了提高。

她表示,虽然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即使在异乡,但只要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哪都一样。

疫情以来,经管学院积极推送疫情防控资讯,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抗疫中的感人事迹,引领正能量话题。数十名研究生冲锋在抗疫前线,勇挑重担,志愿服务,展现出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被多个社区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上一篇: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2022届研究生毕业座谈会
下一篇:经管研究生党支部志愿者走进湖工社区助力构建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