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正文

经管学院积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4-11    作者:岳馨钰    编辑:经管学院    点击:

新学期开课以来,我院教师积极响应课程思政建设号召,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引导学生立德、成才,涌现出一批课程思政建设典型案例。

1、信管系胡昌龙老师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中结合数据分析和数据库原理,给学生讲授现在如何使用大数据来分析疫情,以及结合中美疫情发展对比分析,说明国家这次疫情防控中大量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胡老师指导学生利用Python制作新冠疫情模拟动图和视频,“虽校园未返,但学亦未缓”。《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课程中胡老师提供代码,让学生将“暖春已至”每字作为像素点,无数个“暖春已至”汇集在一起,制作展示湖工校园延迟视频。《可视化编程》课程中,在第四章可视化编码小节讲解过程中,胡老师结合疫情中“无症状患者”这一特殊病例为学生阐述数据分析中离群点问题。

2、会计系李莎老师《税法》课程专题讲授应对疫情冲击的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彰显政府责任担当,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及担当精神。18级150多名财会专业学生以思维导图、视频、表情包、宣传图册、歌曲歌词等形式,积极展示“有温度的税法”,践行湖工学子青年担当,春风化雨,点滴入怀。

3、国贸系吕浩老师在《财政学》教学中结合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有效举措,保障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积极展现国家在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负责任大国地位,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和爱国热情。

4、公管系杨爱葵老师在《经济法》课程教学中注重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结合,精心设计思政类话题。在讲授经济法概述时,引导学生理性思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讲授经济法律关系时,深刻阐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重要性;在讲授企业法时,结合当前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热点问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在讲授合同法时,通过引入“诚实信用原则是合同法的帝王规则”的话题讨论,进一步激发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鸣。

5、人资系李太老师在《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授课过程中,突出我国在新冠疫情抗击过程中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军队医院的基础作用等,强调党是当前新冠疫情抗击的领导力量,同时集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6、会计系李文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深入挖掘自己所讲授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课程教学中。如在讲授《管理会计学》课程中,她注重在教会学生们如何做账的同时,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在讲解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特征、我国的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考试中各科目考题都有相关的会计职业道德内容等相关知识时,以极少题词的朱镕基总理破例为三家国家会计学院的校训题词--“不做假账”为例,带领学生深入解读会计人员不诚实守信的社会危害:短期内引起会计信息失真和投资决策失误,长此以往助长弄虚作假风气,败坏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动摇市场经济赖以生存的诚信基石和政府社会公信力。尽管不做假账、知易行难,但通过案例学习,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向学生传输坚持原则、慎独慎微的会计职业操守。使学生们--未来的会计从业人员者深刻领悟到坚持原则、不做假账的重要性,从而牢记朱总理殷殷嘱托,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牢牢坚守会计行业职业操守底线和会计行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7、会计系周颉老师在《金融衍生工具》课程中,通过深入分析衍生品市场的投机活动表现、剩余资本的流向选择等,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从了解资本的逐利行为中,思考如何重新看待国际逐利资本,如何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8、会计系陈汉芳老师在课程中给同学们引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这一要求要求同学们思考,减少居民间收入差距,税收征收应该怎么发挥它的优势。

9、营商系王俊老师在《企业电子商务管理》课程中,将本次疫情中中国与欧洲区域的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英国以及北美区域的美国的疫情防控与应急应对进行对比,阐释管理哲学、管理伦理、商业伦理在人际管理、组织管理、经营管理中尤其是面对危情、危机、重大公共安全危机时的选择原则、选择机制,通过疫情数据、疫情现实引入社会主义社会制度、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对比思考,并布置作业“互联网时代的商业管理挑战--2020疫情发展演化引发的思考”。

10、金融系彭廷老师在课程授课中介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情况,分析我国抗疫策略的思路和科学性。

11、金融系刘洋老师强调“停课不停学”,告诉学生:疫情期间是追赶和拉开差距的时候,大家要充分利用手头资源好好学习。疫情防控上中国的做法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一定要对党和国家有充分的信心。

12、金融系付钢老师结合当前抗击疫情中各国央行救市措施分析中国应对措施的优势。

13、金融系李琼老师课堂上联系中国现实,讲好中国故事,帮助学生树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传授亲身经历,鼓励学生在困难条件下坚持学习。

14、金融系彭芳春老师将理论教学结合抗疫金融时事,促进思考与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直播中融入央行政策、战“疫”共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及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上一篇:金融系开展金融科技主题讲座和教学研讨活动
下一篇:【新文科建设百字谈(五):能源经济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