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正文

【新文科建设百字谈(七):金融学专业】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4-12    作者:经管学院    编辑:经管学院    点击:

刘洋: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社会需要更多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金融专业更需要极大的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如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更好推进金融这一学科的发展和改革,顺应实践金融领域对现代金融人才的呼唤,值得我们好好考虑和探索。

李琼:结合我校金融学专业特色和发展方向,在新文科建设方面可以做以下两件事情:1、深化专业改革,探索“金融+科技”的融合路径,继续完善“金融+统计”复合型人才培育机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2、推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的改革,打造金课,提高课程教育质量。

张甜迪:作为金融学专业的教师,对新文科建设的理解,主要是教育应当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专业知识训练时注重专业、学科的融合;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应当着力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理论体系方面,注重引导学生积极探索和思考如何解释和解决中国特色、中国问题,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

彭芳春:近期,认真学习有关新文科发展的文件与资料,结合新文科发展趋势和我校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实际,建议:

1.加快金融理论课体系创新,将理工思维、互联网金融内容和大数据金融分析融入理论课教学实践中;

2.深化金融学专业改革,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增加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科技金融课程以及相应实验课程,形成专业特色;

3.金融学科教育要来一场课堂革命,着力打造线下学习为主、线上学习为辅、补充虚拟仿真实验与金融实践等“金课”,以提高金融专业教学教育质量;

4.培养一支新文科金融专业教学队伍,通过外部引进、派出进修与自己培养等多种方式,培养5至10名既精通金融理论与实践又具有理工思维、互联网金融内容和大数据金融分析能力的教师队伍。

徐彬:新文科建设不是办一个新专业(或专业方向),也不是将几个专业分拆或者融合,然后冠一个新专业名称。新文科建设要坚持守正出新的原则,处理好新与老的关系,变和不变的关系、形式和内容的关系。

传统文科上网不是新文科建设的方向。新文科应该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专业,而不是用互联网呈现传统专业。在新文科的各专业教育中,融入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国家民族认同的内容,是新文科建设的根本,这样的教育会强化民族的气节,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素养。

尹华阳:新文科建设适应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要求,促进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的新文科。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社会需要更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新文科建设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与创造能力,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现象、解决中国问题、指导中国实践。提升文科专业内涵建设质量,建设新兴文科专业。努力改革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方法手段、实践教学,着力线下、线上、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教学活动,让教育教学理念、内容、手段、方法、学生考查标准等发生一连串变化。

夏晶:在新的时代中,我们必须紧跟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文化的新文科专业。要高度重视新文科专业建设,花更大的力气,花更多的功夫,把新文科专业建设好,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从新文科专业建设的内涵方面,应该着重从下面几个方面把握好新文科专业建设:

第一,人文学科从根本上需要具有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作用;人文学科和自然科学不一样,导向性和方向性作用更强。因此我们在新文科建设中,必须牢牢把住这个特点。要在新文科建设中,不断的深入和引领、强化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对学生能力培养的作用。第二,发展人文学科需解决中国内部的实际问题;新文科专业建设中,我们必须时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牢牢把握住中国的特点。这样的话,我们的新文科建设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才能够达到我们的要求,才能够适合中国的国情,才能够适应整个时代的进步。第三,充分关注现代科技发展对人文学科建设的影响。在现今的时代中,科技发展十分迅速,对我们人类的影响越来越大,甚至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我们在新文科专业建设中不能忘记科技的作用,不能把文科和自然科学对立起来。特别是在某些很重要的科技领域方面,比如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领域,充分看到科技对我们的影响,把它结合到我们新文科专业建设中去。

袁毅阳:文科教育要来一场课堂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疫情期间,学校不能正常开学,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各高校都纷纷采用网课开展教学,老师变身主播,虽是疫情所迫,但压力也是动力,几乎全国师生都亲身体验了网课,老师们开始探索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的方法、技巧、改进与优化,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的过程中思考自身教学的不足、借鉴与提升,实质性推动了新文科教育的课堂革命。

陈李宏:新文科建设要秉承服务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让培养的学生做到经世致用,知行合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增加实践环节培养的力度,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2.学校加大投入,遴选社会责任感强的机构进行合作,培育文科实践基地;

3.从实务部门遴选优秀人才通过教学方法培训后担任兼职教师;

4.建立任课教师到实践部门学习实践的常设机制。

易金平:新文科建设应当着力培养真正符合新时代实际需要的一流文科人才。为此,需要消除急功近利、浮躁的办学风气,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切实的学术评价体系,重视教师的实际教育能力与教育贡献,重视文科专业的办学质量和特色,而不能太看重排名,不能过分围着排行榜办学。

李文芳:新文科建设,本人主要谈点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上的微末体会。

以金融学专业为例,在当下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学生仅仅如以前那般掌握一些金融学知识和原理,已远远不够。

单单以证券投资学教学为例。如果希望培养更高素质的复合型证券投资人才,仅靠培养学生掌握教材上的知识和原理以及在实验室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无法达成目标。首先,还需要培养学生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证券投资中的信息及时获取和快速处理极为重要,在大数据时代,学生务必要学习爬虫软件的使用方法。其次,还需要培养学生数据处理能力。海量的数据,用EXCEL处理不了,需要用更强大的数据库处理技术。第三,还需要培养学生做模型的能力。因为我国证券市场投资中的量化投资、程序化交易将是大势所趋,因此学生要学习编程和创造性构建模型。这些都是基础要求。

无论我们提“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金融与科技的关系都十分密切,仅从金融学学科来说,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已是大势所趋。

彭廷:新文科在知识体系上具有更为综合的学科专业属性,在教育本质上拥有根植于更为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在能力素养上具备更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要求,需要从外部环境、内部需求上科学把握。我校应该结合理工科的雄厚基础,打破学科专业、培养模式壁垒,扩宽教育视野,推进学校专业结构合作。改革培养方式,打造金融专业与理学院统计学科、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科合作的新课程、新专业方向甚至新专业。打造我校工程背景学校特色、华中区域特色、绿色概念的新文科、新商科和新金融学科,培养出更加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

孙勇:新文科建设从国家战略角度部署宏观政策,在这一政策指导下,高校要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建设特色新文科,建立学术共同体评价体系,重视教师的真实教育能力与教育贡献,重视文科专业的办学质量和特色。

在当前信息技术大发展的时代,国家、社会需要更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新

文科建设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而不能因循守旧。我国一直在推进学科交叉,但一些学科交叉存在落实不到位的倾向,有的学科交叉甚至只是为了获得项目和资源,拿到项目和资源后缺乏有效整合。鉴于此,新文科建设要以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的拔尖人才为目标,结合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办学定位,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创造能力。

李娟:新文科专业建设就是要对学生进行跨专业培养,使学生具备多学科的综合知识与思维能力。新文科专业建设有几个重要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课程设置,课程教学,课程考核。如果仍然是原来的课程设置,课程教学模式,课程考核方式,就毫无意义。反之,如果将课程设置改的面目全非,是不是真正培养了新文科专业人才,值得仔细斟酌。其实,到底该怎么改,应该去到学生中间,他们最知道该怎么改,而不是我们关在屋里想出一个改的办法,结果他们不认账。现在的大学生其实是有思想的,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多给学生自由的空间与选择的机会,改革才会起作用。

付钢:如果把新文科理解为“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那么我觉得宏观上来讲当前在人才培养方面应做好以下工作:

1.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给各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对人才的需求在变,但是“专业”是任何时候对人才最根本的要求,所以新文科建设更要注重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

2.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学校里面所学知识永远赶不上飞速发展的现实,因此,“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养学生超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方为人才培养的根本。

微观方面,新文科建设需要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入细致的改革。

杜育华:一般认为,新文科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现有文科专业为基础,赋予文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新内容。即在现有文科专业内涵的基础上,以保证其专业核心能力与核心素养为前提,适应科技技术和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推动教学模式的改革。二是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实现跨学科专业的新突破,即突破现有文科人才培养的学科专业限制,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理科、文科等各专业之间的交叉,对文科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目标定位、组织形式、课程体系等重新认识或实现结构重塑。由文科内涵创新驱动的文科教育改革,不仅体现在对现有文科专业教育教学内容的再认识与再深化和本硕博人才培养过程的贯通衔接,而且体现在运用新理念对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和实现路径的全方位探索。这两者相互依存、相互支撑又相互补充。前者是基础性的改革,后者是深化性的改革。

王颖:新文科相对于传统的文科,更注重于学科交叉和深度融合,从专业分割走向交叉融合,特别是能增加文科内部与理工科的交流。文科和理工科在新形势下不应该割裂而是交融其中。新文科建设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真正设计出全新的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教育方案,从大的方针政策方面保证新文科建设的发展;其次是要培养出能达到新文科建设要求的教师队伍,打破专业壁垒,培养科学哲学家、科学思想家等新型人才。

姜寒:如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时代的热词,作为传统文科之一的金融,如今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变化,不可避免地与以上技术进行了融合。作为金融系的一名教师,具有培养适应新时代学生的职责。学习了材料之后,我认为新文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适度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和数学功底。在新时代数学功底、计算机技能水平已经成为学生适应业态变化的重要基础,因此学生有必要学习这方面的内容。但在学习时,也该把握金融专业的特征,毕竟这是分工的时代,学生的专业依旧是金融。第二、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只有具备了创新精神,勇于创新才能赶上时代的潮流。第三、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在这个时代,知识更新换代很快,只有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养成活到老学到老的习惯,才能让学生具备竞争力。

杨小花:在学习了新文科建设文件后,我深受启发。时代在进步,世界在变革,文科发展也要革新,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而不能各自为政、故步自封。作为高校文科老师,尤其是新进教师,更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适应时代变化、学科变化,紧跟金融前沿和市场潮流。要学会借力、抱团,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走出去”学习消化并吸收别人优势,不断发展进步。


上一篇:经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
下一篇:金融系开展金融科技主题讲座和教学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