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正文

经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

湖北工业大学校内赛

来源:    时间:2020-04-20    作者:李莎    编辑:    点击:


4月11日,第三届全国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湖工大校内赛举办。大赛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及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协办,采用大赛专用平台通过线上进行模拟企业经营实战比拼。

大赛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报名,本科生、研究生各年级同学踊跃参与,共有14个队伍报名参赛。报名结束后,会计系主任代文老师统筹安排,利用冬季短学期社会实践,运用湖北工业大学EVC企业价值创造实战平台组织集训。李莎老师和彭梓倩老师对一人四职、四人四职、各组模拟计时赛进行了组织、指导和总结。李莎老师还进入大赛官网后台,为各参赛队申请比赛账号和场次,并建立赛事交流群进行大赛相关事项答疑,做好赛前准备工作。

为了保证校内赛正式比赛顺利举行,大赛举办方提供了3月28日至4月3日、4月4日至4月10日两段试用期供参赛队伍熟悉使用平台。在此期间,各队积极参与平台试用,与来自全国各地141所高校的3320支队伍同时线上比拼,积累实战经验,也为正式比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技术保障。

4月11日上午8:00,湖北工业大学校内赛正式开始。比赛共4小时,分为6期经营,每期40分钟。各参赛队伍由比赛官网登录比赛平台进行线上比拼,每队4名同学分别担任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财务总监、运营总监、市场总监,共同经营一家股份公司,制定并执行经营和财务商业战略,进行了战略规划、投融资、营运物资管理、生产研发、市场营销、股利分配等一系列经营和财务管理活动。

最终,经过4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评分系统根据成本控制、发展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现金管理能力六大类财务分析指标考核,以及股利分配、市场份额、行业地位、履约能力四大企业财务与经营指标考核各参赛队的得分,并据此评定出最终成绩。

根据成绩排名,18会计1班郭娜、18金融4班雷晨轩、李安琪、石佳琦组成的Edelweiss队获得本次校内赛的一等奖,另有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4支队伍获得了三等奖。

此外,通过本次比赛选拔出3支综合表现优秀的队伍代表湖北工业大学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华中区域赛。

大赛旨在“以赛助学”,通过融合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经济学、投资学、市场营销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多门课程知识,在情景式商场竞争环境中,分析企业财务数据、整合有效资源、判断内外风险、制定经营与财务商业战略,深入体验企业价值创造。同时,通过引入真实企业案例,利用融合大智移云技术的真实决策工具,帮助学生树立运营管理理念,培养学生沟通、分析、判断、决策、组织控制能力及领导力。

学院通过举办该比赛赛事,加强了各课程的沟通交流,并借此展开相关的教学研讨,使经管学科的教学更加与时俱进、贴近企业。比赛既锻炼学生,又服务了企业,同时展示了教学改革的实践成果,尝试着摸索教学改革的新的方向标。


上一篇:【新文科建设百字谈(八):市场营销专业、电子商务专业】
下一篇:【新文科建设百字谈(七):金融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