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正文

经管学院积极开展新进青年教师“传帮带”活动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4-23    作者:胡刊逸    编辑:经管学院    点击:


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业务素质,经管学院积极克服疫情困难,大力开展新进青年教师“传帮带”活动。在本学期第9周,学院组织近两年入职青年教师进入到张健威老师的双语教学课堂,进行了学习观摩。

通过此次活动,新入职青年教师感到收获满满,现将他们学习观摩后的心得体会予以集中刊发,以期通过交流促进我院的教师发展工作。

许汝俊(传帮带教师:代文):备课及课前准备, 针对每次课应该对某一章或者某一节的知识点,进行相关教学内容的设计,并进行适当的教案撰写工作。与此同时,侧重每次课前对上次课的内容回顾及合理设计相关课前问题来引导大家对已学知识的回顾及本次课内容的思考,通过相关课前提问形式来了解全班同学整体的学习情况和效果。讲课过程中针对每个知识点从理论到实例的思想要贯穿整个课堂,针对每个知识点进行理论概念的详细介绍后,应该充分结合现实案例或者生活化的实例来分析某概念或知识点的内容。与此同时,讲课中注意语速保持平稳,切忌声音忽大忽小、忽急忽缓的情况。此外,讲解过程中PPT的内容尽量以提纲形式展示,并配以图片和表的形式来丰富PPT的内容形式,易于学生的接受。作业布置上要遵循难易适度,且兼顾学习效率和消化时间,可以适当设置期中测试、课上限时答题等方式坚持学生的学习效果,督促学生更好地在课下进行复习和预习工作。与此同时,在不影响整体课程的进度基础上,可以采取课时中断的方式,让学生在学习某几章节后有一段对相关知识的整理、消化和思维的巩固过程。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及时解答,并且举一反三,引导学生从更多不同角度对某一特定问题进行分析,锻炼学生的全方位的逻辑思维,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陈汉芳(传帮带教师:李文新):张建威老师的《微观经济学》双语课最值得借鉴的有两点:1、课程中引入了大量的案例讲解知识点需求弹性和价格弹性,并且这些案例都是身边的案例,可以将学习的知识点深入浅出的剖析出来;2、他的课件全是英文,但是制作简洁,学生也很好理解,便于抓住知识点。这也是作为年轻老师下一步要夯实课题内容值得努力的地方。

涂科(传帮带教师:王俊):今天听了张健威老师讲授的微观经济学(双语)课程。学习到了以下宝贵的课堂教学经验:1、将科学术语生活化。张老师在讲授理论性的术语时,通过举出身边的案例来拉近术语与学生的心理距离;2、将知识点实体化。张老师在讲授价格弹性时,使用具体的两种实物,即:滤芯和饮水机,让学生在线凭直觉选择价格弹性高的实物,这让学生能够非常快速的对抽象的知识点形成具体感知;3、与学生及时互动。每当一个知识点讲解结束后,张老师就会马上与学生通过问答来进行互动,反复从学生的回答中提炼疑点和难点,对疑点和难点进行及时回应;4、教学逻辑缜密。每一个知识点之间不是教科书式的简单罗列,而是由引人入胜的视角和思路引入;5、教授方式多元化。充分整合了多媒体的优势,将图片、视频及在线调查等多种教学手段。

潘经韬(传帮带教师:夏季):自觉遵守《湖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课堂教学依照教学大纲的规定,做到概念准确,条理清晰,论证严密,逻辑性强,要突出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反映本学科和相邻学科的新成果、新进展。在第一堂课应讲清本课程的教学进程安排、考勤、考核与平时成绩及其它教学上的有关要求,以取得学生的配合。认真组织课堂教学,维持课堂秩序,教育和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问题应于课后向学院或教务处反映。双语课程的课堂教学过程中除使用普通话以外,50%以上的时间使用英语。实施双语教学过程中,重要定理、概念以及关键词等使用英文进行板书。依据课程的性质与要求布置份量适当的作业,并明确作业的内容、次数及交作业的时间;适量布置英文作业。批改作业要认真、仔细、确保质量;对学生完成作业的数量和质量应作好登记,按一定的比例记入平时成绩。对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准备,及时做好辅导答疑工作。

陈彦百(传帮带教师:钱红光):授课前,要分析学情,了解学生的专业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认真研究本课程在整个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了解本课程与先修和后续课程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与相关课程之间的衔接。严格遵守学校教学作息时间,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授课语言要清晰、准确、语速适当。课堂讲授信息量要适当,内容正确,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深浅适宜;灵活运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注重启发式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注重学生学习效果与学习目标的达成度,课堂评价方式得当,教学反馈及时恰当。适当布置作业,作业内容既要密切联系课堂教学内容,又要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业量要适当,对学生的作业要认真批改并及时反馈。

程琳琳(传帮带教师:景思江):课堂教学是本科生获取知识最为主要的途径之一。大学教师不仅仅要将相关知识、理论及实际操作技能传授给学生,更重要在教学过程中更要将就方法、方式和效果。通过运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式,多与学生互动,激发学生思考能力与创新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掌握知识,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通过课堂对练习题的讲解、提问等方式能够有效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并强化其对知识的掌握。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尤其不能仅以课堂讲授代替课下学生的思考与讨论等环节。教学过程虽然是由老师主导的,但学生却是主体,所有的教学内容设计不能偏离这个基本特征。老师唯有以合理的节奏、渊博的知识、独特的风格、耐心的态度对待学生、对待可能,才能将教学内容简单化、更容易被理解。

姜寒(传帮带教师:徐彬):通过这次教学观摩活动收获:第一、课堂教学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张老师从课前提问、课中讲授到课后任务布置,每个环节安排得当,教学内容完整,教学设计科学,相信在这样的教学组织下,可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第二、张老师的教学工具使用得当,虽然是在特殊时期,但是PPT和腾讯课堂等软件基本可以满足教学需要。第三、张老师的教学手段也十分规范、丰富,图表、案例、提问、讨论等环节都可以在短短的几节课中得到体现,展示出了一名老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

陆雨心(传帮带教师:胡常春):在张老师的课堂首先,每堂课之前做课前回顾。一方面让学生温故而知新,一方面将已学和将要学的知识串起来,以形成一个整体化的结构。第二,在某一章的开始,先提出问题,问题可以是现实中要解决的现象(现实),也可以是对前一章节内容推进式的提问(理论),再导入新课,这样能激发学生听课兴趣,加强探索式学习。第三,多给出例子、案例、自己的理解,不要按课本进行简单的知识罗列,不能灌输式讲课。第四,教学方法上,可以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在讲完新课知识之后,导入一个与理论知识相符合的案例,提出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再进行课堂展示,从而增加每个学生的参与感,增强其学习积极性。另外,在课本知识点的选择上,重点的一定要讲,非重点可让学生自学。对于课本上没有而我们认为重点的内容也可给同学们扩展,常识性的不需要特别讲解,多寻找现象、例子和典型案例,多看财经新闻、关注财经公众号等。在制作课件上,多多借鉴其他老师的课件,在已有课件基础上一定要进行改进,增加自己的理解和思考。最后,每堂课结束前一定要用一两句话把重要的东西点出来。

杨琴(传帮带教师:魏想明):在学习张老师的教学过程中,张老师对知识的熟练,对各主流教材的深入了解,对各类案例的融会贯通,时刻紧跟时代热点和发展趋势,指导着我要不断努力钻研,扩宽知识面,汲取经典教材及理论,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充实和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针对双语教学,要充分培养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和用英语学习专业知识的能力。教学过程中,增强与学生互动,针对知识点掌握及应用的答题,增强学生阅读英语知识点素材和理解,培养快速阅读、立即作答的能力。同时,课前课间播放一些与课程相关或者是优秀平台的英文视频,启发学生课外自主扩展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杨小婉(传帮带教师:戴勇):通过学习个人对自己未来本科教学(双语)规范做出如下要求:以培养一批与国际接轨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基本目标。采用原版的优秀教材,可以辅之以中文教材作为参考资料,根据教学需要编写英文讲义,有三分之一以上学时采用英语讲授,对部分重点和难点内容可采用中文讲解,以避免由于语言问题影响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课堂讨论方面,以英语为主,可提前给学生布置讨论题,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练习准备。考试方面,采用英文和中文出题,其中外文出题比例占50%及以上,要求学生对于英文题使用英文答题。另外也需要提升个人的专业知识能力和个人的外语应用能力,能够流畅地运用外语进行授课及交流

袁飞兰(传帮带教师:白孝忠):增强学生学习的目标性,课堂开始时首先要明确本堂课将学习的知识点,以增强学生学习的目的性。注重知识点间逻辑性,阐释各知识点间的相互联系,即知识结构上的逻辑性,使学生理解各知识点间的内在逻辑,同时培养学生学习方面的整体观和全局观。通过综合性的案例分析,串联相关知识点,使学生从整体上掌握学习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运用案例分析环节,案例分析取材于日常生活素材,以体现该课程的实用价值,并通过实用价值与趣味性的结合,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在具体知识点的讲授中,多运用“问题导入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通过逐步思考得出相应结论,既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深入理解知识点,并记住知识点,更有利于通过引导学生对问题或现象的深入思考,培养其深入思考,由表及里的思维习惯与思维能力; 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通过案例分析环节,帮助与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掌握与运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学生课堂主动性,通过请学生回顾上堂课相关知识点、参与案例分析讨论、回答“导入式问题”等环节,增强学生课堂主动性,并通过将学生课堂表现作为平时考核部分,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性。

杨小花(传帮带教师:彭芳春):本次学习观摩过程中授课老师提前准备,做好事先突发预案。线上教学前期,预先将教学资料传到网络教学平台,并建立好了教学QQ群或微信群等,将教学任务提前在网络平台、课程群通知学生。为了应对教学平台拥堵和线上教学中出现的一些突发情况,教师都准备了两套预案,便于随时切换。课程最值得借鉴的有以下几点:1、课前做好充分准备,设计好教学环节,精心准备材料;2、等待学生进课堂之前放一段音乐或者是视频,把学生带进课堂;3、采用问题式方法导入本次课主要内容,明确教学目标;4、授课过程中穿插播放小视频进行讲解;5、联系新闻事件进行分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上一篇:经管学院不断探索创新在线教学形式与内容
下一篇:【新文科建设百字谈(八):市场营销专业、电子商务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