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正文

经管学院不断探索创新在线教学形式与内容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5-04    作者:经管学院    编辑:经管学院    点击: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已由应急阶段转变为常态化运行阶段,为了深入挖掘线上教学优势,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我院教师不断探索在线教学形式与内容,总结出一批在线教学创新典型案例。

1、公管系孙浩老师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在案例内容选择和阅读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在讲授《公共经济学》有关“公共物品的有效供给”时,让学生现场在线搜索案例素材,利用百度搜索上海理工大学体育场收费事件的来龙去脉,学生现场阅读,自主学习的投入度较高,学生阅读后参与案例讨论的速度和反应比线下课堂更快更积极。

2、公管系苏晓馨老师注重组织学生课前学习。为了保证《社区管理》课堂讨论的有效性,苏老师会提前一周给学生发放案例材料,要求学生自行分组讨论并提交初步的案例分析报告,从中挑选出分析报告与本次课程的理论知识联系较为密切的两个小组,要求两小组在课前进一步完善分析报告,并安排两小组在课堂上展示其成果,有效解决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教学内容安排的有序性问题。

3、公管系刘晓坷老师创新教学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对课后作业的互评与修改。在《行政公文写作》教学中,教师将修改后的学生作业上传至课程群,让学生互相学习,相互提出修改意见后再次修改作业,最后的成果再次发到群里分享,激发了更多同学的学习兴趣。

4、信管系胡昌龙老师《互联网产品设计》课程大量参考培训机构教学模式,强化实践内容。同时在课程中对于学生疑问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经常使用各种案例演示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5、能源经济系张燕华老师讲授《计量经济学》和《时间序列分析》两门课程时,采用知识订单式互动教学:将课程知识进行分块切片,每节课形成3-4个知识点,并且进行详细讲解,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及时利用QQ的线上投票功能掌握学生课堂掌握情况,每10分钟1投票,并且围绕讲授的难易程度征求学生建议,了解学生希望在学习知识时哪些需要详细讲解、哪些需要略过的知识,促进师生的互动交流,学生参与程度普遍较高。

6、能源经济系景思江老师在《国际政治经济与能源》课程教学中,结合课程主要内容,开课之初布置10个主题,要求每位同学根据对应主题做PPT,每次课程留出20分钟左右由2位同学做PPT进行讲授,然后同学和老师对讲授内容进行评点。安排该环节着重于培养学生加强自主学习,逐步提高能够凝练和讲授主要观点、突出主题和重点、讲授思路和条理清楚等方面能力。

7、承担国际金融课程的国贸系刘应元老师,由于疫情客观条件限制,在个人滞留在外省,没有电脑情况下,仍积极克服客观困难,多渠道收集课程资料及相关文献资料,采用钉钉平台进行在线直播教学,并在线答疑,得到学生一致好评。

8、国贸系何艳老师,在乡下无宽带网络设备,村落封锁等极端条件下,不顾分娩在即十分劳累风险,积极为同学们开展线上直播课。

9、人资系李太老师《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课程在介绍战略的类型与导向过程中,将中国与海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的举措进行对比,引入“抖音短视频”等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费用、国家在应对新冠肺炎上的整体投入等角度介绍了战略制定强调资源导向,中国目前有能力应对新冠肺炎的传播和治疗都是基于国家层面不断发展的结果,国家整体实力是抗击新冠肺炎的基础。

10、会计系王艳华老师在老家农村教学设备不齐全,教学条件较为艰苦的情况下,尽力克服困难,综合运用学习通、腾讯会议、QQ课程群等多种在线资源组织教学。在学习通平台构建较为丰富的课程体系,采用学习通同步课堂授课并生成速课回放,在讨论区发布话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将作业测试题上传解锁后供学生在线练习和测试,同时配合QQ群和腾讯会议直播讲解练习及答疑,并在QQ群中上传大量相关学习资料供学生自学和复习。多种在线资源结合运用取得较好效果。

11、会计系宋迎春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结合各个平台各种工具的特色,综合运用,教学效果良好。比如腾讯课堂互动功能比较少,只有右侧讨论区可以看到学生的反应,前提是学生要听到指令,为了增加课程互动,了解学生是否在线,授课课程课件中穿插单选和多选练习,运用腾讯课堂的答题卡,计时答题。在课程内容结束后又通过问卷星让学生做练习,通过问卷星后台全面了解学生答题情况。关于作业批改,给学生建立带作业功能学习QQ群,学生可以通过拍照和截图方式交作业,可以到达全批全改的目的,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12、会计系陈汉芳老师在线教学中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入了思维导图、锚图、思考图、关系图表的制作,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用图来表达知识。图,是一种视觉化的方法。根据对人类视觉表达特点的研究,图既能较好地表现知识的情境(如锚图),也能较好地表达“关系”和“结构”,因而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输出式学习”方式。国外把这种方式称为Graphic Organizer,把它翻译为“图形组织者”教学策略。

13、营商系王俊老师开展扩展化的SPOC在线教学。通过一个周期的摸索,将按计划开展的教学--相关内容的温习与回放等,老师在线教课,学生在线学习,同步教学中录制录屏内容,构思基于学生内容反馈和疑惑的扩展化SPOC教学辅导模式。

14、金融系彭廷老师课前要求学生学习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同类课程,上课使用腾讯课堂视频直播+互动练习,课后使用腾讯在线收集表格收集学生的家庭作业,使用腾讯会议软件与学生进行小组讨论。

15、金融系刘洋老师给学生分享很多好的视频资料,同时发动学生们开展线上的小组案例讨论,充分发挥了线上教学优势。

16、金融系陈李宏老师通过将雨课堂和QQ的结合,能和学生通过语音互动,学生能自主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通过雨课堂小程序学生可以现场做习题,实时反馈,教师可以很好统计学生掌握知识点的情况。

17、金融系李琼老师利用学习通上传各章学习资料,供学生线下学习;通过学习通签到、分享、提问,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每次课程布置作业,线上作业学生互评,线下作业用练习本做,学生经常在班级群中讨论作业,学习氛围较好;要求学生做笔记,定期检查笔记,了解学生课堂态度,也供大家相互借鉴。


上一篇:金融系创新思路开展学生专业认知实习
下一篇:经管学院积极开展新进青年教师“传帮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