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首页> 学术研究> 正文

科研动态

【新文科建设百字谈(五):能源经济专业】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4-06    作者:经管学院    编辑:经管学院    点击:

景思江:能源经济专业的人才培养思路,在过去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经管与理工融合,强化实践环节的基础上,按照新文科建设要求,可以在如何强化经管实务,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上做文章。我个人觉得前者能否围绕“能源金融、能源贸易、能源营销、能源项目管理”来设计相应的实践环节,后者重点解决“精什么”、“会什么”的问题,这需要结合专业特色认真谋划。

张燕华:新文科是相对于传统文科而言的,是以全球新科技革命、新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背景,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从学科导向转向以需求为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

能源经济是工科和经济学科的交叉融合,恰恰是新文科发展的时代产物,未来本专业将充分发挥本校绿色工业特色优势,结合当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新时代背景,继续围绕节能减排领域深度发展。

王宇波:结合新文科的要求,我认为能源经济应旨在培养具有能源经济分析、能源管理、能源审计、节能减排分析以及能源投融资等专业能力,掌握能效和排放测算、能源大数据、能源环境、能源金融、能源商务和工程管理等领域知识,具备能源系统分析、节能减排项目设计、能耗及排放数据挖掘、碳金融和排放权交易、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实践能力,能够提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的初步方案,承担工业、农业和建筑领域能源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就业领域为各级政府机构能源管理、监察、服务部门,电力、石油天然气、煤炭、新能源等能源企业或重点耗能单位能源管理部门,工程咨询或设计单位节能评估部门,第三方节能减排技术服务机构,金融投资企业能源与环境评估岗位,能源科研及开发机构,第三方能源管理及智能化单位等。

胡放之:新文科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一种创造性探索。通过深化人文社科类专业内涵建设,加强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在金融、财务会计、工商管理、能源经济等专业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理论教学、技能实训、项目实习、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各种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满足湖北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需求。

曾炜:新文科建设的重点任务在于做好四个“新”,建设新专业或者新方向,探索新模式,建设新课程,建设新理论。推进新文科建设,高校要实现观念更新、改善制度供给,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改革完善教育管理制度和优化评价体系,共同推进新文科建设朝着更高目标迈进。

黎明:文科学生的就业和社会适应能力一直是比较严重的问题,这和大学文科学院课程及专业的设置密切相关,大学生普遍缺乏相关技能培训,创新意识匮乏,和企业的需求脱节严重。

2020年是个事件频发的年份,但也可以看到很多学科发展建设的机遇,文科专业建设如何与当前的生态文明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公共事件的应对及人文关怀,应急保障和民生发展等内容结合,着力建设和科技应用相结合,和国家大政及当下发展趋势相结合的专业,可能是未来新文科发展的努力方向之一。

张翼:在当下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社会需要更多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新文科建设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而不能各自为政、故步自封。我国一直在推进学科交叉,但一些学科交叉存在形式主义倾向,有的学科交叉甚至只是为了获得项目和资源,拿到项目和资源后仍各做各的。鉴于此,新文科建设要以培养拔尖人才为目标,推进学科交叉,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创造能力。能源经济学专业应在学科交叉的基础上,加强与学校其它优势专业的融合,增加专业培养过程中的实践环节,增强就业方向的多样性。

张健威:新文科建设是指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形成交叉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及交叉专业的新文科的一系列建设事项和建设工作。

从能源经济专业来看,密切相关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想应该主要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新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所以在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中需要思考如何把这些方面融合进来,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适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丁文斌:新文科建设就是要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引领人文社科新发展,促进文科融合化、提升时代性、增强中国化和国际化,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人的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实现。新科技革命与文科融合化、历史新节点与文科新使命、进入新时代与文科中国化、全球新格局与文科国际化等,都对新文科建设提出了新需求,新文科建设要重点聚焦新专业(或方向)、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课程和新理论四个方面,进一步更新观念,加强顶层设计,立足高校实际,突破重点环节,协调配套政策,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改进现有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不断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的成熟度。

李君:怎样建设新文科?“文科的新要求和新的文科建设并举。”具体有三方面举措:一是加快理论体系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形成理论体系,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现象、解决中国问题、指导中国实践。二是深化专业改革,提升文科专业的内涵建设质量,建设新兴的文科专业。三是文科教育要来一场课堂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推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方法手段、实践教学的改革。着力打造线下、线上、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5类“金课”,让文科的教育教学理念、内容、手段、方法、学生考查标准等发生一连串的变化,以提高文科教育质量。

作为新文科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经济学管理学教育改革也势在必行。目前,我国有全球最大的经济管理教育供给系统,有13个专业类、12422个专业点;1205所高校设立了相关专业,占全国高校数比例超过96%;在校生395.1万名,占比达24.5%。未来推动经济管理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将从6个方面着手:一是实施好经济学拔尖计划2.0;二是谋划好卓越经济管理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三是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明确一流专业标准、遴选推荐一流专业建设点;四是开展经济管理类专业三级认证工作;五是打造经济管理类“金课”;六是推动国标落地生根。

向碧华:本专业布局始终以服务国家能源监管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主动对接湖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按照“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办出特色”的总体思路,大力调整学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稳定规模——针对能源经济专业,招生人数应该稳定每年招生30人左右,可适当降低至28人,保证专业的第一志愿率,也是基于现在专业资源(包括教师数量)保证在校学生的培养深度。

优化结构——今后可以改成文理兼收,一方面,前几届学生培养情况来看,偏理工科课程学生学习有一定的优势,但文科课程明显落后,而且根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偏重理工科专业的课程并不多;另一方面,文理兼收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可以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办出特色——第一,充分利用本专业所在的学科或社科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从理论学习中走到社会实践中去;第二,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大学生竞赛,可以适当进行经济奖励;第三,充分利用能源经济专业的实验室,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第四,加强能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社会调研。社会调研,既要作为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依据,又是宣传本专业培养人才的手段,为学生毕业就业做好铺垫。

张茜:进一步突出能源经济专业的价值与功能。通过本专业的课堂教学、讨论、参加研讨会及实践活动、撰写学术论文和行业分析报告等,帮助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能源经济、贸易、交易与管理的基本原理,以及金融、财会、统计、管理、证券投资等基础知识和方法,了解当代能源经济、贸易与管理的发展现状,熟悉相关的能源政策与法规,掌握能源期货交易的基本操作,能运用会计、统计方法进行能源分析和研究。现实中需要由本专业人才承担并完成的重点工作:能源生产经营领域的市场开发、企业发展规划、政策分析、物资调配、采购配送与员工培训等;能源贸易领域的能源采购、国际物流、能源国际合作与开发等工作;能源金融领域的能源期货与期权业务、商业咨询、投融资业务、节能减排与碳配额交易等;能源政策研究领域的能源安全与战略、能源政策法规、能源产业发展等工作。

程琳琳:首先,专业建设根本在“专”,即区别于其他专业的特性或独特之处。为适应新时期特别是大数据时代对新型人才的需求,应进一步强化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训、专业素养的形塑。比如,更加注重以互联网、经济计量模型为操作基础的能源经济模型训练,强化学生的实践操作与实际解决问题能力。

其次,专业设置基础在“精”。对于我们这样一所应用型大学来讲,学生就业也好,继续深造也罢,均要有一“技”之长才能立于人前。这里所说的精,范围很广。通俗点就是每个同学找到自己的亮点与优势进行发展,这个要与导师制结合起来实行。比如英语好、软件操作好、会编写代码、(技能)证书多等等。

最后,专业建设未来在“细”。系部老师要明确方向,专业学生可在导师或系部其他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同时,在细化兴趣与研究方向后,能够“对症下药”,强化对学生的技能培养,让学生更加符合招聘企业或高校的人才需求。


上一篇:【新文科建设百字谈(七):金融学专业】
下一篇:【新文科建设百字谈(四):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