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首页> 学术研究> 正文

科研动态

【新文科建设百字谈(八):市场营销专业、电子商务专业】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4-21    作者:经管学院    编辑:经管学院    点击:

胡常春: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迭代升级、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众多新兴科技竞相迸发,给高校战略管理及人才培养带来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和挑战。新文科建设正是契合新时代发展的适时应变之举,也是势在必行之策。

新文科之“新”主要体现在人文精神的主题变化、多学科交叉融合、信息技术影响等方面。新文科内涵之一为文科与理科交叉融合,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文科专业之一的市场营销专业建设,需要应用跨界思维。换言之,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教育应跳出“狭窄于专业”的陷阱,与信息科学、统计学、人工智能、脑科学、大数据与云计算、网络信息安全等学科紧密结合,走向多学科融合的新文科发展道路。具体而言,未来市场营销专业可在以下方面实施跨界思维的建设方略:

第一,制定新的文理交叉的专业定位。这种专业定位,要跳出原有的文科性质的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以“攻”代“守”,主动融合理工科技术和人才培养模式与理念,提炼符合新经济背景下的市场营销专业定位。

第二,在课程体系中融入数字技术。数字技术可通过两个渠道融入课程教学,一是在课程体系中引入数字技术课程;二是在专业课程中嵌入数字技术内容。

前者主要包括数据结构课程、数据库课程、数据分析课程、信息系统操作课程、数据挖掘课程等。针对不同学习阶段、岗位的能力要求,这些课程又可分为平台数字技术基础课、方向数字技术基础课和方向数字技术延伸课三种类型。

后者则包含两种:(1)在现有课程中融入数字技术;(2)基于专业定位开设新的、能反映时代需要和特色的、包含数字技术的专业课程。

第三,将理工科重实践的特色融入新文科培养模式中来。将理论与实践环节实现真正的深度融合,并实现校企跨界深度合作培养。实践教学过程分为理论传授、基础技能培训、专项技能训练和企业岗位技能训练四个环节。理论传授阶段主要基于案例推演、角色扮演等教学手段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以情景学习代替课堂教学开展实景式教学活动。基础技能培训主要借助于校内实训平台进行,主要由专业课程实验、专业综合实训、技能竞赛等模块组成:专业课程实验主要围绕核心课程组织教学;专业综合实训用来训练学生的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信息收集能力等;技能竞赛模块力求将枯燥的计算机操作、数学建模融入游戏环节,通过科学化的竞赛流程锻炼学生实践能力。企业岗位技能训练目标是达成以实际操作岗位为参照的育人模式,为有效利用实习资源,在教学组织上可以采用一段时间在学校,一段时间在企业的工学交替模式。

魏想明: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时代,关于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的思考:

1、依托学校的理工科背景。第一,依托和发挥我校的工科优势,拓展学生的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为经信、科技等部门以及工业园区输送大量的具备一定工业知识的营销管理人才。第二,借助我校理科优势,提升学生的量化分析技能。依托我校大数据应用、统计学等学科的优势来培养掌握数据挖掘技术的营销管理人才。第三,借助我校计算机、信息工程学科优势,强化学生的信息技术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各类组织和单位培养精通网络媒体技术的适应新媒体发展要求的营销管理人才。

2、推进“金课”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推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方法手段、实践教学的改革。着力打造线下、线上、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5类“金课”,让文科的教育教学理念、内容、手段、方法、学生考查标准等发生一连串的变化,以提高文科教育质量。

3、强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第一,校企联合培养市场营销订单式人才;第二,与中商集团、中百集团等多个大中型企业建立市场营销专业实习与实训基地,提升学生智慧商务等方面的能力。第三,尽量组织各类竞赛活动,如互联网+、挑战杯、三创等比赛。

王俊:新文科的范畴很大,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都可纳入。

电子商务专业在全国各个高校的发展也是各具特色,各展所长,各高校跟随电子商务发展的演变,依托自身的师资和资源特色,在技术、商务、管理、营销、运营,或具体的人、财、物、技术、物流、供应链、数据、传播、服务、沟通、融合上下功夫,但无论如何,都是在大局大结构中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并通过努力将之演变为特色之地、优势之地。所以,正在进行中的专业改革,将围绕需求,跟随趋势,以市场为导向,从中寻求专业人才培养的先进、优秀、可行、具特色的方案,并聚力集智求解。

刘升福:建议未来市场营销专业明确特色、侧重点和方向。无论是北大清华,还是高职院校,大多数都开设市场营销专业。对于湖北工业大学的市场营销专业应该有自己的独特定位,要与北清差异又要与职业技术学院、二本院校进行有效的区隔。部分的方向要做到理论研究为主,部分的方向要做到实践能力培养至上。在此基础上匹配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并辅助以有效的激励措施。

邵继红:通过对外经贸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调研,颇有感触。

首先,该校专业方向是全球营销,与学校办学的方向一致,我们学校也可以考虑依托学校的大背景确定市场营销专业未来的方向设置。

其次,该校培养人才不限于书本理论知识的传授,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大赛,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沟通能力。

最后,该校注重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该校与国际知名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学生的实习、就业都去的是国际知名企业,以就业带动招生也是理想的选择。

我校虽然不是985、211院校,但是可以依托学校背景,在专业方向选择上进行调整,应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沟通能力,与企业联合,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陈氢:新文科建设是学科定位、专业布局、评价体系的全面创新,其突破点在于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应打破学科之间的既有界限,以交融互渗、协同共享为途径,对传统学科进行改造、转型和升级。人文科学应吸取自然科学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用科学精神来促进人文研究,引领新文科建设。交叉融合既是发展趋势、创新路径,也是现实需要。

陈志刚:新文科是相对于传统文科而言的,把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诸如此类的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文科”的范畴很大,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都可纳入。

作为管理类专业的电子商务专业本身就是商务与信息技术结合的交叉专业,但它在现今新文科建设的大潮下,也有一个变革的问题,那就是如何适应和采用各种出现的新技术,比如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这些在电子商务原有的技术类课程中是没有或是涉及很少的。那么,为适应时代的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就应充分考虑这些新技术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新应用。如果还只限于传统的电子商务1.0,那么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是没有生命力的。

夏晶:新文科专业中的工商管理类专业,需要创新数学类课程的设置与教学,培养学生的数学和逻辑思维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在原有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运筹学等数学类课程基础上,增加数学建模、数学应用、数学艺术、数据处理等课程或讲座的开设。

邓隽:市场营销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要想建设好这门学科,必须让学生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掌握一定的工具性知识。专业性知识要求学生具备市场营销,消费行为,战略管理,市场调研,品牌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也要了解市场营销工具性知识,比如说数据处理的能力,撰写报告的能力等等。尤其作为学生来讲,处于现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要有获取知识的能力,对所学的知识能够自我消化,自我更新。

喻红阳:市场营销培养人才浅见:坚持把课堂学习和实际紧密结合

1.理论学习要抓紧:课堂学习不放松,打牢固学生的理论知识基础。

2.实行导师制,为每个本科生专业分流后就配备导师,负责专业课程辅导、比赛等方面的指导。

3.抓实实践:强调学生必须参加各种赛事(必修课,每个营销的学生必须参加1个以上的赛事);每个老师必须指导学生。

4.请MBA学生给学生开展讲座或者讲课(成为MBA学生的必修课,以便他们认真对待,可以算学分),这个每周都要开展。

5.优秀校友回校讲座,这个要定期举行。

6.积极和企业联系,将实践基地做实,老师要带队去企业实习。

7.可以让学生有选择地注意感兴趣的几个行业,特别是大三大四的学生,了解行业很重要,利于学生就业和深入。

8.大二开始注意学生的发展方向要求,对想考研的学生多参加老师的研究课题,支持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对直接就业的学生抓他们的实践能力。

9.定期请同行专家来校讲座,支持老师多参加各种学术会议。

甘俊: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与企业管理实践及高校调研情况看,营销理论与实践有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首先企业营销实践越来越有赖于新媒体和数据分析,新媒体营销和大数据营销成为主流,故需要高校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另一方面,营销需要结合行业发展特点,有特色的培养。例如:本省高校有地质大学的珠宝行业特色、湖北经济学院有零售领域特色,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的奢侈品营销等。另外需要营销应用国际化,上海的高校更多表现为营销理论研究结合学生培养的国际化视野。我个人认为我们应大力发展大数据营销和行业营销,注重实践应用,这样培养的人才才能在业界突出自己的位置。

张晓娟:随着社会的发展,大数据分析的出现为企业营销提供了新的思路,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当然,数字营销领域对人才的需求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在这种背景下,高校营销专业本科教育应重视大数据在市场营销中的地位,能更多地将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应用到营销活动当中,并在大数据背景下采取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分析。我个人认为,系统性的学科知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必须进行更多有效的实践,让我们人才培养能够跟业界的需求对接得更加完美。

饶丽虹:传统文科重视专业培养,专业划分明显,学科建设任务清晰,但是人才培养难以博通,容易形成专业壁垒,制约人才全面发展。新文科背景下,市场营销专业将会越来越重视新技术、新方法在营销学研究中的应用。例如,消费行为受新技术的冲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未来营销专业需要打造一个数字营销人才的培养模式。在计算机和现代通讯技术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有著述和论文研究它们对营销的影响及其在营销中的应用。总之,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趋势将会越来越融合当今社会的新的热点,并且将会更加明显的成为一门交叉学科,而非单纯的营销专业。

吴楠:我国商学院,基本是克隆西方商学院模式,但却没能与其同步发展与深度合作,难以适应中国崛起面临的全球化、市场化、竞争性、灵活性挑战。必须改革商科学生培养模式,迎接挑战——培育全球视野中华管理智慧的管理精英。

1.提升国际化管理能力。研究借鉴发达国家卓越商学院运作模式,人才培育范式,课程创新开发,课程模块构建,启动和加强务实性常态化学术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教学常态化战略合作。

2.注重中华优秀传统管理思想理论的传承和现代化。解决中国问题的管理人才,必须掌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管理理论和智慧,而不是盲目照搬西方管理学理论,构建和创新中国式管理哲学、管理科学、管理实务,具有重要意义。本团队合作中英学者,在《鬼谷子》、《孙子兵法》等中国管理经典的传承和现代化领域,在中英之间,已进行了较深入探索和实践,受到欢迎。

3.市场需求新专业的开发启动。商学院的专业培养方向,应顺应世界经济潮流、中国发展趋势、市场发展需求,而不是故步自封、抱残守缺,最终逐渐被世界、社会和市场淘汰。本团队开发的生物产业与园区管理、可持续发展管理、健康休闲产业管理、绿色产业管理、创意产业管理等专业MBA及研究生培育,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4.注重软实力和情商培育的培育模式创新。注重开发和实施相关课程,提升学生的人生职业规划品质,及其战略灵活性。

胡娟: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应立足于湖北省,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理论基础、现代信息技术理论基础和经济学理论基础,熟知信息化、电子商务应用和电子商务专业领域的主要发展趋势,能将技术、商务和管理有机融合,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术、经济管理原理、物流与供应链原理、信息系统工程等知识方法,从事电子商务规划、电子商务企业或业务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评价、满足时代需求的具备较强核心竞争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杨瑶:电子商务使人们可以创造性地应用电子工具来改造和发展传统的商务活动,它是由经济学、管理学、信息学、法学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融而成的学科,因此电子商务学科具有综合性、结构多样性和知识体系复杂性等特点,决定了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既不同于已有学科的既定模式与成果,也不是各种学科的简单拼凑和组合。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定位,一方面与该专业所在学校的整体建设目标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与电子商务的现实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具体而言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挖掘学校和学院的资源优势,精准特色定位。第二,构建学校、企业互惠体系,借助企业力量培养教师和学生实践能力。第三,通过实地调研确定人才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模式。第四,结合电子商务、移动商务、网络营销、网络金融等新兴专业构成的专业群体。第五,构建核心团队,打造特色平台。

赵芬芬:市场营销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学生参与实践对于成长至关重要。系里应多与企业接触,为学生创造实习实践的机会。湖北经济学院的订单班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还有,建议挑选MBA优秀学员担任社会导师,可以给本科生上课,也可以给学生做讲座。

熊伟:随着社会经济由IT时代向DT时代过渡,企业对大数据营销专业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为了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要,变为大数据营销人才培养目标势在必行。但由于大数据营销人才是一种复合型人才,它需要多学科联合培养包括工商管理、计算机和统计等,这必然是个中长期的工作。

短期内我们能做些改变,比如在市场营销专业试点兴趣型人才培养办法,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专业兴趣小组组建

1、兴趣小组由专业课老师在二年级上学期发起(市场营销学课程学完),严格坚持成熟一个发起一个的原则。

2、兴趣小组成员由专业课老师面试招收,每个小组由9-12名学生组成,小组组建完毕报学院审核确认。

二、专业课老师职责

1、每学期老师负责给兴趣小组的学生做2次专题讲座,讲座主题和内容要严格围绕兴趣方向。

2、每学年老师要聘请1名校外知名专家给兴趣小组做一次讲座,讲座可以是理论性也可以是实践性的。

3、每个培养周期(3年)每个小组在学生毕业前,围绕兴趣方向至少每3个人须有1篇期刊文章发表。

赵湜:关于市场营销发展方向,我认为应当充分与社会化媒体营销相结合,并将社会化媒体营销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特色方向之一。社会化媒体营销有效地结合了市场营销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的相关知识,再结合大数据应用新专业,可以有效实现三大专业跨领域特色打造。在课程上,也建议考虑在现有的社会化媒体营销主课程基础上,加入社会化媒体营销相关配套课程,完善专业方向。

此外,建议市场营销专业独立招生,或工商大类招生分流时予以倾斜,将市场营销作为重点专业建设。

陆雨心:随着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实施,“新文科”建设被提出并引起广泛关注。新文科建设重在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文科人才培养体系。传统的文科往往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划分越分越细,彼此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二是大家的功利性太强,学科地位高低往往受到毕业生就业情况好坏和人文社科类老师国际性论文成果的影响。三是对文科的实质理解关注度不够。针对以上问题,作如下思考:

第一,新科技革命与文科的融合化发展。以往的文科专业太过于细化和专业化,彼此之间的壁垒高,难以实现融通。将来新文科不仅要打通文史哲,以及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的通融,还要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和医学、生物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更深广意义上的交汇融通。其次,新文科并不是 “新技术+文科”或“文科+新技术”,也不能将新文科视为新工具和方法的简单应用,而要真正拥抱和融入新技术。近年来出现了很多技术突破,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基因工程、虚拟技术、5G技术等,这些不仅与信息学科密切相关,与文科也联系很近,对文科产生很大影响。例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营销、互联网+教育。这就要求专业建设上培养知识更复合、学科更融合、实践能力更增强的新型人才,同时应催生新专业,更新已有专业。

第二,结合中国国情,文科中国化。我国社会科学遇到一个突出问题:过度西化和量化。文科中很多基本概念来自西方,中国哲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和传播学等文科研究对西方学术有一定的依赖性,甚至部分学科的依赖性相当强,从理论方法到思维表达都是西方的,参考文献也全是西方的。在管理学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总结自己的管理案例,植根于中国文化的管理经验并总结提升。并且要重视宏观、重视思想,而非微观、技术至上。

第三,面向全球新格局,文科国际化。近年来,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主张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其中的关键是人才培养是否跟进。关于全球治理的人才,现有储备和供给均不足。我们急需培养一大批适应全球新格局的高素质国际专业人才,如外交人才、国际经贸人才、涉外法律人才、国际新闻人才、国际专利人才等。

新文科专业建设任重而道远,作为高校教师的一份子,我们也处在慢慢探索的道路上,希望以我们共同的努力逐渐打造出高等文科教育的“质量中国”品牌。

杨琴:在当下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社会需要更多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新文科建设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我院营销与电子商务系的成立,正是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尝试。如何在学科交叉后产生新的动力,如何培养人才,是值得思索的。新文科专业的设置和建设,都是以培养拔尖人才为目标,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创造能力。因此,首要任务即优化课程设置体系,进行深度的学科交叉。深入融合并非简单的课程加总的糅合,其进程必定艰巨,需要进行重组课程内容,优化课程体系,调整教学安排,以真正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和解决综合复杂问题的能力。

在2020年疫情特殊时期,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育已经开始逐步嵌入高校教改大格局。在2018年12月教育部提出“新时代、新文科、新经管”建设时就提出了文科教育要来一场课堂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推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方法手段、实践教学的改革。着力打造线下、线上、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5类“金课”,让文科的教育教学理念、内容、手段、方法、学生考查标准等发生一连串的变化,以提高文科教育质量。可以看出,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打造“金课”也是新文科建设推进的重要方向。因此,大力推进在线教育研究和实践,加强在线教育资源和平台建设至关重要。充分运用已有的线上精品课程,同时加强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引导和鼓励更多教师向“线上线下”角色转型,促进在线教育在更新教育观念、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待疫情结束恢复正常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探索推进的步伐也需要继续推进。

涂科:新文科建设强调了在文科建设中的跨学科融合与新技术融合。我认为未来的新文科建设在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方面应该紧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于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的发展。

在互联网方向,可通过教学手段电子化、教学管理网络化、教育模式社会化,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电子商务与物流相关信息技术,精通互联网物流理论和实务,能够胜任各类互联网企业物流业务运作和管理、物流系统设计、开发和优化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在互联网商务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电子商务相关理论与实务,熟练使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商务活动的人才。通过教学手段电子化、教学管理网络化、教育模式社会化,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定位于互联网及信息通信领域电子商务创新应用人才培育。

张冀新:培养工科院校的经管专业学生,专业建设需要结合湖北制造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专业“落地”。依托短学期2.0,让学生更了解湖北的现实需求,让应用型人才接地气。

721人才培养模式,需要专业课程体系能够不断迭代,实现分层分类培养。通过高等数学、数学建模、商业分析蕴含的逻辑思维,培养学生美育能力,提高学业挑战度,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行业变革。


上一篇:经管学院举行“三百工程”科技特派员年度考核答辩会
下一篇:【新文科建设百字谈(七):金融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