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管理

首页> 公告管理> 教师公告> 正文

教师公告

经济与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来源:    时间:2020-02-08    作者:    编辑: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意见》部署,遵照“延期开学但不延误教学”的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教学时间

理论课程教学严格按任务书计划执行,教师2月17日起正式组织学生开展网络学习,并提供网络学习指导。

至少于每次理论课程教学开始前一天,教师向学生班级QQ群或者微信群、在线教学课程群,发送教学课件等各类教学所需资源,确保学生能够提前下载查阅。

每次理论课程教学开始前15分钟,教师向学生QQ群或者微信群、在线教学课程群发送上课提醒,完成网络连接调试,确保网络教学正常进行。

二、教学方式

1.在线课程学习+网上答疑

教师依托中国大学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超星、学堂在线等平台(教务处各类平台资源见附件1),遴选与学院课程相同或相近的优质MOOC,提供在线课程资源。任课教师通过视频教学、在线交流与测评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提交作业;并上传教案(课件)与学生共享,做好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的辅导与督促。鼓励教师优先选用国家级精品在线资源课程。

任课教师不能以平台在线课程播放,替代教师线上教学。在线课程视频是学生自主学习的组成部分,而非线上教学。

2.直播+网上答疑

对于没有合适线上课程资源的课程,鼓励任课教师运用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智慧工具,开展课程网络直播。

3.录屏推送+网上答疑

任课教师可以直接推送录制速课(PPT+录音,即录屏),也可以利用雨课堂开始上课后,再点击“语音直播”即可开始PPT+语音授课,操作过程详见附件2。

教师网络教学方式可从上述三类中,选择一类为主进行,或者几类组合进行。各类教学方式须在“理论课程教学资源汇总表”中予以填写,便于校院两级督导核查。如有变更,请提前一周与教学办胡刊逸老师联系。

三、教学方案

任课教师在2月14日前需制定好网上教学方案,包括网络资源平台课程或采用的直播方式、学生学习重难点、对内容掌握的要求,以及不少于4周网上教学进程等,提前熟悉教学平台资源和掌握远程教学的基本工具。

任课教师网上教学方案以教学大纲形式填写,考核方式中明确线上学习、线下自主学习、平时成绩、期末考试成绩等构成比例,各系于2月14号之前汇总提交学院教学办。

任课教师利用平台数据做好学习过程化评价客观记录。通过教学大纲分解课程任务,检验学生每周学习成果。利用各类网课平台实时在线数据统计,设置网络教学评价标准,增加对学生网络自主学习过程评价。利用网络教学,加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的互动,做好教学活动痕迹管理。

任课教师同时要做好返校后教学内容调整和衔接,通过面授、讨论、案例分析或展示等形式组织线下课堂教学。

四、课堂组织

任课教师2月14日前加入班级QQ群(附件6),按照教学大纲,安排教学任务,推荐线上学习资源,按教学进程上传教学课件、推荐阅读文献、布置作业、指导学生绘制课程学习思维导图、开展线上答疑、群内签到、课堂群随堂问答等网络活动,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为保证教学效果一致性,课程任务号涉及2个及以上教学班级的任课教师,需要单独组建课程QQ群或微信群、在线课程教学班级群,充分利用学生学习行为分析数据,全面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对于确实有困难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学生,教师通知学生采取其他途径接收教师教案,在家自学,教师加强指导辅导。

五、教学资源

前4周内开课的本科任课教师,2月12日前在线完成填写“2020年春季开学延迟期间理论课程教学资源汇总表”(),汇总表对经管学院学生共享,汇总表填写要求见附件3。第5周及以后开课任课教师,开课前一周在线填写教学资源汇总表。

承担留学生课程的教师,按《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来华留学生防疫期间教学安排实施细则(教师版)》要求,2月10日前在线填写“经管学院来华留学生2020春季开学延迟期间理论课程教学资源汇总表”(填写要求见附件4)(),按照湖工大留学生教学交流QQ群(群号415598442)各项通知做好留学生教学工作。

六、实践教学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按照各系毕业论文(设计)大纲的各项指标点达成要求,通过微信、QQ等方式,在线指导学生充分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文献调研、设计或研究内容及方案的论证工作,确保毕业要求达成。

毕业论文类选题务必在返校前做好模型方案论证、文献阅读等准备工作,待返校后尽快完成论文撰写。

其他各类实践工作,按教务处通知要求进行。

七、教学服务

1.各系教学主任统筹推进系内教师在线教学培训,督促落实系内教师提前熟悉教学平台资源和掌握远程教学的基本工具,统一汇总任课教师的网上教学大纲及4周网络在线教学进程表。

2.各班级学委通过对照学院理论课程教学资源汇总表,负责监测收集统计本班各门课程网络教学方式、网络教学进程,在线填写并日报“课程网络在线教学状态数据”,该状态数据将作为学院核查监督教师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完成情况和授课质量的重要参考依据。教师未准时上课或未按照教学方案上课的一旦查实,参照学校教学事故处理的制度予以认定。

3.学院教学办协调衔接网络教学资源,落实学校配套措施,定期检查网络教学方案的完整情况,监测网络教学进度计划,定期监督通报各课程线上教学情况,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学院留学生办公室协调留学生课程的网络教学活动。

4.任课教师因在外地等特殊原因,难以具备网络教学开课条件和能力,请提前说明情况,并预先在课程组调配师资,2月12日前将调整预案提交到教学办熊炜老师。

5.各类教学平台服务信息及使用方案如下:

教育部《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截至2020年2月2日)下载链接:

雨课堂在线操作是嵌入到ppt中的一些功能,要求运行版本在office2010版本以上或WPS最新版,雨课堂应用简易说明-教师版,由教务处张高文副处长制作提供,详见附件2;

任课教师可通过“超星学习通”在线课程插入参考书教材,使用方法见机械学院聂磊老师提供的文档,详见附件5;

超星学习通建课方法,由理学院闵锐老师制作,视频链接:;

斗鱼直播使用方法讲座视频,由理学院邓罡老师制作,视频链接:;

知网研学平台,提供文献检索、文献管理、在线阅读全文、笔记文摘、思维导图、论文在线写作等功能。网址x.cnki.net,或者打开知网首页cnki.net,点击“研究型学习平台”,注册账号即可使用。

八、教学组织运行与保障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其构成如下:

组长:孙浩、丁保胜

副组长:张冀新、余贞

成员:王俊、李太、余凌、杨爱葵、张甜迪、田野、张燕华、彭梓倩、熊炜、胡刊逸、董美玲、孙照勇、吴婷婷、朱斌斌、谢天明、帕力、陈傲兰、杨柯,岳馨钰。

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联系人及相关任务职责如下:熊炜负责本科教学整体安排,在线教学调停课预案;

胡刊逸负责日常教学管理、信息发布,教学方式变更;

董美玲负责留学生教学管理协调及信息发布;

谢天明负责对接教学办,统筹传达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各年级辅导员负责学生教学相关事务通知、衔接等工作:

孙照勇分管:16金融1.2.3,16国贸1.2,16国英,16数金,16能源,16中捷1.2.3,16电商,16行管,16创新1;

吴婷婷分管:16财管1.2,16会计1.2,16人资1.2,16信管1,16营销1,16创新2;

朱斌斌分管:17级全部班级;

谢天明分管:18金融1.2.3.4,18中捷1.2.3,18数金,18信管;

陈傲兰分管:18会计1.2.3,18财管1.2,18人资,18营销,18电商,18行管;

帕力分管:18国贸1.2,18国英,18能源,19国贸1.2,19国英;

杨柯分管:19金融1.2.3.4.5,19能源,19信管,19数金;

岳馨钰分管:19工商管理1.2.3.4.5.6,19行管,19电商。

附件:

1.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

2.雨课堂应用简易说明-教师版

3.2020年春季开学延迟期间理论课程教学资源汇总表

4.经管学院来华留学生2020春季开学延迟期间理论课程教学资源汇总表

5.超星学习通在线课程插入参考书方法简介

6.经管学院各年级班级QQ群号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年2月7日



上一篇:招聘启事
下一篇:经管学院编制外人员拟录人选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