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案例育人模式取得新突破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3-12-25    作者:陈彦百 胡常春    编辑:经管学院    点击:


近日,2023年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陆续公布了评审结果,由我院王德发教授、代文副教授、许汝俊副教授、陈彦百、彭梓倩等老师指导的6篇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截至目前,我院累计已有16篇教学案例成功入库。

在2023年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中,我院MBA代表队获总决赛亚军,创历史最好成绩;在2023年第五届湖北省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一项。

据悉,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积极推进以案例为载体的“赛教融合式”育人新模式,大力促进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此次6篇教学案例的成功入库与MBA全国管理案例大赛、MPAcc案例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将吸引更多的教师与学生关注案例撰写、应用与研究,以案例带动、促进理论学习,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是在1987年经原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的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是中国第一个管理案例库。目前覆盖了二十多门的管理课程,案例质量逐步与国际接轨。入选案例代表了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建设的最高水平,案例入库成为国家专业学位授权审核与评估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

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该赛事从某一真实企业管理案例入手,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提出解决该企业真实管理难题的有效方案,是一种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通过案例比赛模拟现实商战的形式,让学生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实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湖北省MPAcc学生案例大赛由湖北省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联盟发起,旨在通过组织MPAcc学员亲历企业实践、模拟管理决策、比拼解决方案等比赛形式,培养学生发现企业问题、分析企业问题、解决企业问题的实践能力,对于推动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具有重要作用。


上一篇: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参加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培训
下一篇: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应邀到经济与管理学院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