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首页> 招生信息> 正文

招生信息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2015年版)

来源:wangle    时间:2015-04-21    作者:    编辑:wangle    点击:

 

经济与管理学院现设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保险、能源经济、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11个本科专业;拥有“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等2个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并建有MBA、MPA专业硕士点。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是湖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和科研为两翼,以育人为根本,为社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经济与管理类应用型高级人才。学院现有在校学生4600余人,其中本科生3300人,中加、中捷合作办学730人,硕士研究生600人,留学生30人。学院积极探索“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培养了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全国电子商务“三创”中均获得骄人成绩。

 

市场营销(湖北省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市场营销、企业管理、法律等学科知识,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研究、营销诊断与策划、营销管理咨询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营销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学、广告学、服务营销、国际市场营销、物流管理、渠道管理、市场营销模拟决策等。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熟悉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流程,具备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规划、培训与开发、组织设计与岗位设计、绩效考评、薪酬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职业生涯规划、人才学、绩效评估与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统计学、战略管理、劳动法等。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具备经济管理、法律、理财、金融证券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基本知识,掌握国家财经法规,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证券与投资、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跨国公司财务管理、金融学、税务筹划、管理信息系统、审计学、统计学、经济法、税法、薪酬管理等。

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具备经济管理、法律、理财、金融证券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国家财经法规,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以及金融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西方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统计学、经济法、税法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成为高素质、复合型的未来高级信息主管(CIO)和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管理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宏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检索、系统集成技术、信息系统建模、IT项目管理等。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法律、经济、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技能,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术、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办法、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营、管理和评价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概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建设与维护、电子商务与金融、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安全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管理、IT项目管理等。

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念和创新意识,具备现代公共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及其内部运作的流程、规范和规律,能在国家机关、社会公共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区从事相关行政管理实践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行政组织学、地方政府学、政治学、比较政治制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社会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心理学、法学导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

市场营销(职中对口)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市场营销、财政、金融、管理、法律等学科的知识,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本专业的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财务管理、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学、广告学、营销策划、谈判学、国际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模拟决策等。

金融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经济学科和金融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掌握金融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货币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国际金融、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财务报表分析、风险管理、投资银行业务、金融市场学等。

金融学(中捷合作项目)(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和金融理论,具备金融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在与金融相关的领域从事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英语听说、金融英语、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公司金融、欧盟经济政策、商业经济学、成本管理、风险管理、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财务报表分析、投资银行业务、金融市场学等。

金融学(数理金融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金融理论知识和数学分析工具,接受了严格的数理金融思维训练,金融基础扎实、数学能力强、外语水平较高、计算机操作熟练,善于从事市场调研、分析,能在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统计等经济部门、科研部门和政府部门从事经济分析、经济统计、经济建模、金融产品设计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数学建模、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税务筹划、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定性资料分析、公司金融、财务报表分析、投资学、金融经济学、金融数学、风险管理、随机过程、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常微分方程、数学实验、实用回归分析、保险精算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国际经济和国际贸易的理论知识,掌握国际贸易实务技能,精通国际经济规则与惯例,熟练运用英语和计算机处理国内外贸易业务,具有较强的创新、创造和创业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涉外部门、涉外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商务英语、会计学、企业管理、财政与税收、外贸函电、国际物流管理等课程。

“国际贸易与英语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班”

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具有较高的英语语言文化素养和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可胜任在商务、海关等政府部门和知名科研机构的工作,能熟练运用英语在国内外知名跨国公司、大型外贸公司、国际物流公司等单位从事相关业务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结算、外贸英语函电、财政学、综合英语、英语写作、英语听力、英语口译、笔译、英语阅读、英美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流等。

 国际贸易师资(物流服务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职业教育教学和物流企业运营管理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良好的教师素养、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既能够在中等职业学校物流管理(类)专业从事教学、教育改革与专业发展工作,也能胜任物流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供应链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物流配送管理、采购管理、库存控制与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国际物流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职业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商品学概论等课程。

能源经济(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和能源领域发展趋势,具备能源经济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实践工作能力,能够适应各类能源生产企业、能源经营与管理部门以及社会节能管理与服务机构,从事能源生产经营管理、政策分析、市场策划以及节能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能源金融理论与实践、能源审计与评估、能源项目管理、节能监测与评价、能源技术概论、能源法律法规与政策、资源环境经济学、清洁生产理论与实践、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等。

 

中加合作项目(专科)

合作院校简介:加拿大莱姆顿学院(Lambton College),,建于1966年,是安大略省办学历史第二长的公立学院,位于风景优美的萨尼亚市,毗邻美国底特律市。学院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教育设备,提供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酒店与旅游管理,网络应用与开发,药剂学等课程,尤以商科专业和实习课程著称。

该院与加拿大17所大学及美国6所大学和学院签订了转修大学协议,学生在莱姆顿学院就读毕业后,可申请转至这些大学继续深造,以获得本科学位。加拿大莱姆顿学院和美国诺斯伍德大学有着非常友好的合作关系。两校之间的转修大学协议已实施了15年。莱姆顿学院与国内高校有广泛深入的合作,具有丰富的国际合作项目管理经验。目前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莱姆顿学院生活学习。

合作模式: 3+1

项目学生在我校完成专科3年的学业,毕业后可获得湖北工业大学及莱姆顿学院双方的专科毕业证。学生毕业后可申请到美国诺斯伍德大学升读本科(通常为1年),也可选择到莱姆顿学院对口的其它加、美等国大学继续攻读本科学位。

20094月,该合作项目经湖北省教育厅专家评估为优秀合作办学项目,并获准扩大办学规模。2010年有30余名学生赴加拿大、美国留学。

项目优势:

1、项目全程引进莱姆顿学院的教学体系,学生在国内就可享受国外优质教学资源,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及实践技能。

 2、项目学生在国内完成3年专科学业,毕业后可获得由湖北工业大学和莱姆顿学院颁发的专科毕业证书,极大提升就业竞争力。

3、项目学生可选择第三学年出国或专科毕业后出国,可选择美国或加拿大的多所高校留学,出国留学方式及途径多样化,能满足不同学生的要求。

4、项目实行莱姆顿学院严格的EFL英文教学体系,全程双语教学,毕业生具有出色的英语水平,应聘合资或外资企业具有绝对优势。

招生录取方式:择优录取专科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中加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考生。

专业一:市场营销类(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由中国湖北工业大学与加拿大莱姆墩学院联合举办的、同时具有中加两国学籍(双文凭)的国际合作项目。本专业全面引进国外教学培养计划和管理模式,用创新的教学计划培养学生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的能力。通过学习,培养学生成为具备国际市场营销、跨国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懂英语、精通实务,能在涉外工商、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管理等工作的涉外高级应用型经营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原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国际贸易、营销管理、商务沟通、广告学、消费者行为、零售学、物流学、促销技术与方法、跨国企业管理等。

专业二:工商管理类(商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由中国湖北工业大学与加拿大莱姆墩学院联合举办的、同时具有中加两国学籍(双文凭)的国际合作项目。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经济基本理论、从事商务活动的基本能力,熟悉国际市场,具有敏锐的国际市场竞争意识,通晓国际商务规则和惯例,具备理论分析与实务操作技能,能在跨国公司、国际经贸部门、涉外企业以及大型工商企业工作的、具有跨国文化教育背景及双语优势的国际商务管理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商务应用写作、商务原理与管理、商务统计、国际商法、市场营销调查、营销战略与分析、国际营销、国际商务沟通、国际资源与搜寻、进出口程序、电子商务、组织行为、生产与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企业家素质、国际金融等。

专业三:财务会计类(会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由中国湖北工业大学与加拿大莱姆墩学院联合举办的、同时具有中加两国学籍(双文凭)的国际合作项目。本专业全面引进国外教学培养计划和管理模式,用创新的教学计划培养学生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的能力。通过学习,培养学生成为具备国际会计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懂英语、精通实务,能在涉外工商、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审计等工作的涉外高级会计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的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原理、中级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国际商法、管理会计、公司税法、企业项目规划、商业伦理与价值、会计电算化等。

 


上一篇:关于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