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各专业介绍(2018年版)

来源:wangle    时间:2018-06-15    作者:    编辑:wangle    点击:

 

该学院现有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行政管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保险学、能源经济等11个本科专业,数理金融和国贸英语2个复合专业以及经管卓越创新班,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MBA)和公共管理(MPA)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应用经济学”、“企业管理”是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市场营销”专业是湖北省品牌专业和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专业;“能源经济”是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改革专业;《市场营销学》、《会计学原理》、《战略管理》3门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是“湖北省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建有“中法可持续发展研究与促进国际合作平台”1个省级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湖北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2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以及“低碳经济与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现代服务技术中心”、“湖北农村新能源示范研究中心”等多个校级重点建设中心平台。

学院目前承担国家社科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科技部等其他部委项目以及湖北省社科基金和湖北省委重大调研课题近70项,获得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其他各类省部级奖项近10项。

学院与美国、加拿大、捷克、芬兰、挪威、日本等国家的部分高校保持有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其中与捷克奥斯特拉发技术大学(VSB)合作开办金融学本科专业,还与捷克奥斯特拉发技术大学(VSB)开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

学院注重学生成长成才环境培育,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丰富,学院下辖的“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全国电子商务“三创”大赛特等奖、一等奖;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特等奖;以及湖北省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计划一等奖等多项骄人成绩。

为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实践的复合应用性人才,学院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四个专业入学后按照工商管理大类培养,前期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范围内共同学习基础课程,后期开始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及学分绩点,在学科范围内按照相关规定选择专业方向。

 

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湖北省品牌专业/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营销策划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互联网营销相关技能;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研究、营销诊断与策划、营销管理咨询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统计学、战略管理、经济法、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国际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市场调研、消费者行为学、商务谈判、公共关系、广告学、渠道管理、市场营销模拟决策等。场调研、消费者行为学、商务谈判、公共关系、广告学、渠道管理、市场营销模拟决策等。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熟悉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流程,具备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规划、培训与开发、组织设计与岗位设计、绩效考评、薪酬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职业生涯规划、招聘与录用、人员素质测评、劳动关系管理、绩效评估与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统计学、战略管理、劳动法等。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理财、金融证券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基本知识,掌握国家财经法规,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证券与投资、财务报表分析、跨国公司财务管理、金融学、税务筹划、、审计学、统计学、经济法、税法和金融衍生工具等。

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理财、金融证券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国家财经法规,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以及金融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西方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统计学、经济法、税法和金融衍生工具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成为高素质、复合型的未来高级信息主管(CIO)和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管理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宏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检索、系统集成技术、信息系统建模、IT项目管理等。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法律、经济、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技能,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术、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办法、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营、管理和评价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建设与维护、电子商务与金融、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安全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管理、IT项目管理等。

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念和创新意识,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公共部门内部运作的规律、流程和规范,能在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行政组织学、地方政府学、市政学、政治学、西方政治思想史、比较政治制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社会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心理学、法学导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

金融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理念和创新意识,熟悉金融市场和公司运作原理,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现代工商企业、各类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经济管理部门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双语)、宏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双语)、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国际金融(双语)、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风险管理、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财务报表分析、金融市场学、投资银行业务、金融工程等。

金融学(数理金融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金融理论知识和数学分析工具,接受严格的数理金融思维训练,金融基础扎实、数学能力强、外语水平较高、计算机操作熟练,善于从事市场调研、分析,能在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统计等经济部门、科研部门和政府部门从事经济分析、经济统计、经济建模、金融产品设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双语)、货币金融学(双语)、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国际金融(双语)、公司金融、财务报表分析、风险管理、金融市场学、金融数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数学建模、计量经济学、税务筹划、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定性资料分析、随机过程、常微分方程、实用回归分析、保险精算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国际经济和国际贸易的理论知识,掌握国际贸易实务技能,精通国际经济规则与惯例,熟练运用英语和计算机处理国内外贸易业务,具有较强的创新、创造和创业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涉外部门、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商务英语、会计学、企业管理、财政与税收、外贸函电、国际物流管理等课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英语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具有较高的英语语言文化素养和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可胜任在商务、海关等政府部门和知名科研机构的工作,能熟练运用英语在国内外知名跨国公司、大型外贸公司、国际物流公司等单位从事相关业务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结算、外贸英语函电、财政学、会计学、综合英语、英语写作、英语听力、英语口译、笔译、英语阅读、英美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流等。

保险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知识,掌握系统的保险知识和保险理论,具备保险实务专业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钻研能力,能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保险经营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双语)、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保险学、保险法、保险精算、风险投资与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保险企业经营与管理、财产保险、人身保险、证券投资学、社会保障等。

能源经济(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改革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能源技术与环境科学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具备从事能源政策研究、制定能源利用与节能减排产业发展规(策)划、能源技术经济分析、能源项目管理、能源金融实务(碳交易)、国际能源合作等方面工作能力,可在政府能源与环境管理部门、能源与环境企事业单位和行业担任能源管理及经济分析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能源技术概论、能源企业经营与管理、资源环境经济学、能源项目管理、低碳经济与新能源发展、能源金融理论与实践、能源政策分析等。


上一篇:经管学院赴武科大管理学院调研交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下一篇:对标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聚力审核评估“五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