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经济与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

来源:    时间:2020-02-08    作者:    编辑:    点击: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学校已作出推迟开学的决定。为确保我院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有序进行,质量标准不降低,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研究生培养工作要以“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为工作原则,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为全力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减少疫情对研究生课题研究、学位论文等造成的影响,防止学生产生焦虑情绪,研究生指导教师要与所指导研究生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与沟通,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课题研究、学位论文撰写等工作,并做好记录,确保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保质保量完成。为减少疫情对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影响,授课教师要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采取切实可行、简单高效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职教、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以及有关部属高校课程中心的网络课程,将免费提供给我省高校在校学生学习。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可在“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附件1)中,选择合适的课程教学资源,填写“2020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资源汇总表”(附件2),于2月12日前提交。在线课程资源包括但不限于附件1中所列资源范围。

附件2内容的填写及相关说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程珊老师将2020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按专业分解,并负责完成课程名称、编号、上课时间等基本信息;主讲老师负责填写开课形式、学时分配,并组建该课程的班级联系群;课程群号由程珊老师负责通知给授课学生,主讲教师负责完成学生教学班级的申请加入。

疫情防控期间,理论课程教学原则上按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安排的授课时间执行,2月17日起正式组织学生开展网络学习。主讲教师可合理调整教学大纲,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课程自主学习、直播授课、录课、线上讨论答疑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并督促学生在线自学、提交作业,做好在线签到记录、辅导、考核工作。建议使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智慧工具,进行网络课程的教学与管理。

三、合理组织2020届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等相关工作

延迟开学期间,导师要督促其指导的2020届毕业研究生按计划完成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对研究生提交的学位论文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利用网络、电话等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努力做到有指必改,有改必查,确保“指导不断线,质量都在线”。

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进程预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方式

3月下旬

学院报送学位计划

网上报送

4月上旬

学位论文预答辩

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

4月中旬

学位论文网络评审

网上提交论文电子版

6月上旬

学位论文答辩

现场答辩,或网络视频答辩,视具体情况而定

6月下旬

论文文字重合比检测

网上提交论文电子版

7月1日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视具体情况而定

以上安排为研究生院当前的计划,后期会根据疫情防控具体情况进行调整,若有变动,另行通知。

研究生办公室马妍老师负责收集整理2020届毕业生信息,与指导教师沟通进展情况,填写“学位论文进度表”(见附件3),于2月12日之前完成。

四、调整研究生中期考核实践环节

暂停组织研究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以及专业实践活动。本学期进行的2018级研究生中期考核、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均暂时推迟到下学期进行;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

研究生办公室程珊老师填写附件3中的“中期考核”情况,于2月12日之前完成。

五、科学指导研究生文献阅读、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等工作

研究生指导教师认真做好指导硕士研究生学习研究相关工作,包括专业课学习,文献资料查阅、收集、整理,掌握研究生论文撰写前期准备情况并对研究生的疑问及时给予解答和指导。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学术资源平台免费开放,导师应督促学生合理规划时间,将精力投入更有意义的事情,利用资源完成更多高质量论文。

六、教学组织运行与保障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育工作小组,其构成如下:

组长:丁保胜、孙浩

副组长:杨霞

成员:张静怡、陈志刚、马妍、程珊、邵继红、陈美、代文、崔兵、李太。

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联系人及相关任务职责如下:

张静怡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引导学生科学防控、认真学习,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陈志刚统筹负责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等培养环节的落实;邵继红、陈美、代文、崔兵配合完成各专业学位点相关教学环节及培养工作。

马妍负责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的信息收集,学位论文各项工作的安排与组织;2017级班导师李太,以及各学术硕士导师配合完成与之相关工作。

程珊负责2019级研究生课程教学、2018级中期答辩、专业实践考核延期等各项教学工作的安排与组织。

附件:

1.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

2.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资源汇总表

3.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环节进展情况汇总表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年2月7日


上一篇: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告
下一篇:2019年湖北工业大学MPACC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