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首页> 学术研究> 正文

科研动态

【新文科建设百字谈(二):行政管理专业】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3-27    作者:经管学院    编辑:经管学院    点击:

夏露:行政管理专业是一个理论与实际联系紧密的应用型专业。目前,我国处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阶段,行政管理专业教育担负着提供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的时代使命。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要从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目标出发,调适契合教与学,有序整合知识系统、深度融合教学资源。

1.教学改革目标符合社会需求。教学改革着眼于从整体上定位人才培养,即符合教学改革层次目标:(1)知其然。行政管理专业是什么,熟悉掌握它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专业能力要求。(2)知其所以然。掌握专业知识和方法,提升专业能力,了解这些理论知识背后的社会背景及相关因素,如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科技等,了解社会的需求和时代的需要。(3)学以致用。对已有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综合集成,认识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行政管理应当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应当如此。

2.教学改革策略以学生认知发展水平和特点为依据。专业课程体系按知识的逻辑顺序设计,教学过程中,不只考虑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而要充分考虑学生不同阶段的认知水平,设计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方案,使教学过程有序、分层、组织化。

3.教学改革评估遵循学习成效导向。经济社会发展对行政管理人才培养提出了新需求,重视学生学习成效,重视毕业生的能力标准。

陈美:新文科建设,就是要回答现实问题。信息快速更新,社交媒体崛起,商业模式瞬变,生活方式多元,人文研究学者不能再固守书房三分地,要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课堂。就行政管理专业而言,针对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要关注如何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等工具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如phthon等。

另一方面,我国一直在推进学科交叉,但一些学科交叉存在形式主义倾向,有的学科交叉甚至只是为了获得项目和资源,拿到项目和资源后仍各做各的。鉴于此,新文科建设要以培养拔尖人才为目标,推进学科交叉。就行政管理专业而言,这个学科与政治学、管理学的关系都非常密切,这是因为行政学是由政治学而来,而且这个学科的许多理论都是源于政治学。因此,行政管理专业如果要进行新文科建设,可以在加强政治学、管理学相关内容学习的同时,进一步将其它学科的内容移植过来。例如,《电子政务》可以将信息管理、图书情报等学科的相关理论和内容讲授给学生。

杨爱葵:新文科建设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素质教育或者说通识教育,优化课程设置体系,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和解决综合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跨学科研究,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因此,新文科建设应当全面落实学分制,赋予学生更大的课程选修自主权,除了少量专业核心课程要求本专业学生必修外,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自由选择跨学科课程,促进文理交叉、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社会科学内部交叉。

江易华:新文科建设,关键在于文科的内部融合、文理交叉。就行政管理专业而言,在当前新文科专业建设背景下,要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更加注重政治学、公共管理、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的知识融合,强化实用性较强的课程,提升学生收集资料和处理数据资料的能力,提升学生运用大数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刘耀东:新文科建设应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基因工程等新技术,有机融于中国特色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构建,促进多学科交叉。就行政管理专业而言,就要增设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联系较为紧密的课程,如增设数字治理、网络信息技术等课程。

夏季:湖北工业大学应有门类齐全的学科设置,还应拥有探索前沿交叉领域的综合优势。“新文科”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学校已经有“经济、管理、法律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班”“通用+非通用”等积极探索,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总结梳理、探索创新,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与成长周期,把握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湖北工业大学特色的“新文科”建设理念与路径。

刘晓坷:推进新文科建设,应该深刻把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凝聚起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共识。

就我校而言,应在现有专业基础上培养学生对新技术的理解和了解,这种理解并不是要求文科学生像理科学生一样去掌握理工科知识,而是从应用出发,了解当前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各种技术应用的主要方式和领域。这种学习是以应用为目的,不是以研究为目的。文科生的专长应该在发散性思维和有效的管理与沟通能力。新文科建设实现的基础在学生,发展新文科,让技术与文科理论结合,应该让文科的学生有知识有能力在自己的文科专长上进行发挥,从沟通的角度去思考技术与技术的连接,从管理的角度去规划技术型企业的资源调配,从创新的角度去发现创业型项目的选择。

就我院而言,与技术类企业院企联合是建设新文科、发展新专业的有效推进手段。在现有专业基础上寻求与技术类领域的联系点,同时就技术特性强的专业进行进一步改革,拓展重点应用领域,运用市场发展需求去指导现有专业的改革与发展。比如法律领域,近两年来建工类法律服务的需求在社会上大增,但相关的跨专业领域人才却无法大量供用,很多法学院校紧急上马了建工类法律人才的培养。

就我们系而言,行政管理专业要谋求发展,我认为进一步技术化非常重要。以往的很多专业课程讲授理论较多,与社会联系不紧密,学生往往反馈实用性不强。我们的愿景是我们专业的同学什么领域都可以做,但重理论不重实践,重素养不重技巧的培养方式导致职业对接感模糊,管理素养的收获感回馈周期太长,“什么都能做的”仿佛变成了“什么都不会”,学生反馈效果差导致学生流失率上升。另一方面,传统文科思维使我们在教育时强调思辨能力培养,不强调技术性技能沉淀。这种学习习惯不仅不符合技术类领域的特点,从知识结构上说不符合新文科发展要求。如何引进技术化的知识,使行政管理的能力能够在具体技术领域有的放矢,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而针对不同技术领域培养体现异质化的行政管理能力是接下来我们专业发展改革应该体现的方向。

张玉华:建设新文科就是要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促进文科融合,提升时代性,引领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从而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据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在行政管理专业新文科建设中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新科技革命与行政管理专业的融合发展。二、在行政管理专业建设中加强人文教育。三、在行政管理专业建设中加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

苏晓馨:1.突破“小学科”思维,构建“大学科”视野

公共管理本身就是一门综合性与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对学生的培养应该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拓宽学生的视野。首先,通过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融合,让学生既具备独立的思考能力、批判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又具备系统的社会科学理论方法和观念认识,能够关注并对社会现实问题进行科学而理性的分析。其次,在当下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中也应有机融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培养学生对技术发展的兴趣与创造力,能够适应当下和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

2.坚持问题导向,关心变化的中国和世界

突出学生的能力培养,特别是理论思维能力的培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培养学生捕捉和把握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洞察力、分析和提炼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概括力、阐述和论证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思辨力、回答和解决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思想力。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应该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地方治理现代化的重大需求,培养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性研究引领学科发展。

贺青梅:新文科建设作为当前的热门话题,关系到人文社科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培养人才的问题,也关系到人文社科如何适应日益深化的社会变革,如何服务日新月异的时代需求。

怎么建设新文科?首先要树立能力与素质并重的培养理念,实现创新性高质量文科人才培养。具体而言,就是要改变以往文科教育强调理论基础和思辨能力、忽视实践操作和动手能力,重视科研论文产出、忽视文科成果的多样化形式表达呈现等现象,推动文科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在定位目标、学生发展、成果产出等方面的全方位转型。其次,重新定位新文科。要求文科人才不仅需要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知识,更需要能主动兼容、学习和吸收其他相关专业的知识或技能,在跨界、融通、整合和合作中实现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再者,培育文科教育的新结构。一方面,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地建设和共享一流课程,细化新文科专业和课程布局的共享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做出大文科对大文化的现实回应和精细落实;另一方面,建立开放包容渗透关联性的文科体系,通过多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特别是文理工交叉融合实现新专业的增量优化。即突破文科内浅层次简单交叉,解决和哪些学科交叉、如何交叉等问题,以人才培养目标的明确定位和社会需求的引导为原则,持续深化文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实现学科专业的科学交叉和融合。

潘经韬:高等院校是培养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摇篮,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的前沿阵地。高校应当且必须在新文科建设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作为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在新文科建设中也应当贡献自己的力量。首先是要加强对新文科建设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教育部的相关文件和领导们的重要讲话,全面了解新文科建设的背景、内涵和意义。其次是要服从学校和学院对新文科建设的战略布局。最后是要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践行“新文科建设”的理念,为湖工大的新文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新文科建设百字谈(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下一篇:【新文科建设百字谈(一):会计学专业】